第11版:信息时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数据安全 要防患于未然
黄 鑫

目前,许多国内金融机构将目光转向第三方数据服务机构,通过将信息技术系统与基础设施等的运行管理外包来全身心投入自己的核心业务中。一些提供信息技术系统运营管理的数据中心也开始提供灾难恢复和业务持续管理的专业服务并致力于研发行之有效的方法和工具来助力金融企业改善业务持续管理现状。

比如,北京中金数据中心发布的业务持续和应急管理软件,为用户提供完整的行动规范和指南,可辅助完成预案演练,提高用户针对突发事件的协调、处置能力,其电子化的过程管理能有效降低管理成本。另外,中金还针对于金融企业以传统模式建设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信息系统时所面对的投资成本、建设周期和潜在风险困境,推出依托云技术的金融合作服务平台,为区域性金融机构提供最为便捷的金融通道。

业务持续管理已逐渐成为国际金融风险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它确切的定义是当影响到业务运营或造成业务中断的事件发生时,确保关键业务能在一定时间内持续运营或及时恢复的一整套管理办法。加强业务持续管理有助于金融机构积极防范、从容应对突发事件、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实现持续发展。

但业务持续管理涉及企业的管理、业务、技术、设施等众多资源,复杂程度较高。对于金融机构来说,进行信息系统的运营保障本身已事务繁杂,而建立完善的业务持续管理体系更非易事,保证该系统的长期有效运维则更难,第三方数据服务机构则能更专业地解决这些问题。

近年来,我国各类金融业务持续高速发展,国内金融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同时由于各类突发事件和灾难的增多,客户以及行业监管部门对业务和信息系统的安全持续运营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这促使国内金融机构加大重视信息化系统的灾备建设,提升业务安全水平。目前大部分企业已经开始或完成基于IT系统的灾备建设。

但保障业务的持续运营仅仅依靠传统的灾难备份和恢复已经远远不够。金融业是当前国内运用信息化技术进行全面管理最为成熟的行业,数据的集中化管理提高了金融机构的整体运作效率,同时也造成风险的集中和受突发灾害影响的加大。灾难事件一旦发生,企业将遭受巨大的损失。

因此,金融机构应从建立灾备基础设施入手,逐步建立覆盖应急管理、灾难恢复等方面的业务持续管理体系,从而有效管理关键业务数据的备份,减少灾害影响,实现业务的可持续管理。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