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地方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城同心同待遇
张家港启动新市民积分管理
记者薛海燕、通讯员黄卫琼

本报讯 记者薛海燕、通讯员黄卫琼报道:从5月份起,江苏省张家港市正式启动新市民积分管理,进一步提高新市民同城化待遇。按照评分标准,达到一定积分后,新市民可获取入户、子女入公办学校和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同城待遇。此举在全国县级市中属首创。

张家港市推出的《新市民积分管理暂行办法》,从新市民最为关心的子女上学、医疗保障以及入户等方面入手,包含3大项19个类别的具体内容。根据《办法》,已办理居住证(或暂住证)的非本市户籍人员,在本市连续工作或居住一年(含一年)以上,就可纳入积分管理范围。计分标准由基础分、附加分、减扣分3部分组成。其中,附加分指标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紧缺适用人才、专利创新、表彰奖励、社会贡献、投资纳税、卫生防疫等7项内容。

张家港市新市民积分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树秋表示,通过科学设定分值,引导新市民强化公民意识,规范行为,接受社会管理,从事慈善公益,较好地体现了导向作用,也促进了新市民个人需求和城市需要的对接。

目前,张家港市已有64万新市民,超过该市户籍人口的三分之二。当地通过多种举措,全力推进新市民同城化待遇步伐,使新市民感受到第二故乡“同城同心同待遇”的关爱。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的推进,新市民在城市生活的诉求变化越来越明显,从原先仅仅金钱的满足转变为对社会资源的共享需求和社会角色的被尊重。张家港市新市民积分管理的模式,不仅为新市民融入城市解决了入户问题,更为满足他们深层次的需求畅通了渠道。

张家港市还提出了新的目标:到今年底,新市民子女就读9年制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含公办幼儿园)入学率、新市民参加居民医疗保险率要达到75%,新市民公租房享有率达到99%。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