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想:竞争不再靠价格
本报记者 黄 鑫

最新公布的业绩显示,联想集团PC业务全球市场份额达到14%,成为全球第二大PC厂商,连续9个季度成为全球前4大电脑厂商中增长最快的厂商,海外业务比例超过45%……而就在6年前,联想刚成为都灵冬奥会电脑技术赞助商时,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还清晰地记得,“老外们第一次看见联想电脑,都纷纷质疑用这个品牌来做技术支持行不行。”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0年来,联想集团的变化绝不仅仅只是多卖出几千台电脑,这家企业已经从营业额只有20多亿美元的公司,成长为营业额超过200亿美元的跨国企业;全球市场份额从不到3%提升到14%;业务从走出国门到遍布全球160多个国家;品牌从在海外无人知晓,到被全球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

“所谓加入世贸组织就是打开国门,按照国际的商业规则做事情,跟国际企业平等竞争。对此,联想集团的重要经验就是搭班子、定战略。”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如此总结。

联想集团的战略发展脉络清晰。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前,联想集团还需要依靠外部专业机构作多元化和国际化的战略咨询,而在并购IBM的PC部门之后,经过几年国际化发展,联想集团开始学会自己“拿主意”。

比如2009年,在面临国际金融危机和亏损的艰巨挑战面前,联想集团制定了“保卫+进攻”的双拳战略,即在成熟市场和PC领域侧重保卫,保证利润最大化;在新兴市场和消费领域侧重进攻,努力提升市场份额。紧接着,联想集团又较早地把握住移动互联的产业发展方向,提前5至6年作了布局,发布了移动互联战略。今年4月,联想集团首次公布其“PC+”战略,将推出覆盖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个人电脑和智能电视4大品类的终端产品,并结合乐云服务形成“四屏一云”,全面布局未来市场。

此外,联想集团的一桩桩“化学式”并购也令其如虎添翼。2005年联想收购IBM的PC部门,2011年先后收购日本NEC集团的个人电脑业务和德国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商Medion AG。对此,杨元庆认为,“海外并购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然后用这些核心竞争力去同化并购的对象并植入进去,这样才能形成新的增长动力。”

正如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丁文武所言,以前,中国电子信息产品在海外拓展的主要优势是价格,但现在已经提升为包括成本、技术、服务在内的整体优势。入世10年来,联想集团早已形成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并早早开始往“微笑曲线”两端走,布局产业链高端。

联想集团的整体优势已经在全球各地开花结果,其最新季度销售额达84亿美元,个人电脑销量同比增长37%,连续11个季度超越整体市场平均增幅。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增长至14%,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达35.3%,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