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需要现代化大企业
智 文

只有组建大企业集团,才能加快促进整个产业从分散到集中、从粗放到集约、从规模数量扩张到品种质量提升的结构优化

企业竞争力是国家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大企业集团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是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保障。当前,我国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为保证我国经济在较长一段时期内平稳较快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大培育大企业集团的力度。

从国际上看,以跨国公司为代表的大企业集团拥有世界专利技术的70%,占世界技术贸易的90%、货物贸易的70%、跨国投资的90%。美国经济强国地位就是靠大企业集团的支撑,以133家世界500强企业为代表的大企业集团数量不到10%,营业收入却占国民经济的80%以上。二战后,日本政府为恢复经济,先后确定并扶植了电力、石油、化工、钢铁、造船、汽车、机床和家用电器等相互关联、互相促进的大集团,对战后日本经济的高速增长起到了领航护航的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我国的大企业集团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企业集团,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他们与中国经济相得益彰,上榜世界500强企业数量和中国经济总量双双跃居世界第二。

不过,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500强企业数量的增加,体现的主要是建立在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基础之上的、第一大新兴经济体的规模优势。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经济正在进入转型期。从中长期看,支撑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优势有所弱化,劳动年龄人口比重下降,资源环境约束强化,对外开放效应减弱等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开始显现,潜在增长率正趋于下降。

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是我国当前及今后长远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这既是一个长期过程,也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从经济发展的规律来看,现代产业体系要求在产业的横向联系上具有均衡性,在产业的纵向发展上具有协调性,在产业的市场份额上具有国际竞争性。只有组建大企业集团,才能加快促进整个产业从分散到集中、从粗放到集约、从规模数量扩张到品种质量提升的结构优化,才能真正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发展方式从资源能源消耗型向资源环境友好型转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