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投资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募基金投资策略“短期化”
□ 本报记者 贾 伟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一季度私募基金大幅跑输沪深300指数。不过,尽管一季度私募基金跑输市场,但排名前几位的私募基金却取得了良好的收益。一季度收益前10名的私募基金涨幅多在20%至30%之间。其中,德源安公司的基金经理许良胜管理的“德源安1期”夺得一季度私募收益冠军,收益率34.39%。业绩排名第二的产品为北京国淼投资旗下的“国淼一期”,收益率达29.70%。塔晶狮王1期则夺得今年一季度的私募收益季军。从排名居前的私募基金的收益率表现看,大多数属于在2011年跌幅较大,并且能够坚持持仓的反转型私募。

对于多数投资者来说,私募基金一直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目前,私募基金的整体状况如何,投资者又该如何把握其中的投资机会?

一季度阳光私募发行遇冰点

今年一季度,市场整体维持震荡趋势,无论大盘反弹还是急剧下跌,阳光私募的发行都不“给力”

受发行成本较高、募集资金困难以及阳光私募自身信心不足等方面的影响,大部分阳光私募在2011年遭遇前所未有的损失,部分产品净值跌至清盘线临界点,并导致今年一季度阳光私募发行遭遇“冰点”。无论发行数量还是发行规模,今年一季度较前两年都严重缩水。根据最新发布的一项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市场整体维持震荡趋势,市场走势先高后低,无论大盘反弹还是急剧下跌,阳光私募的发行都不“给力”,一季度新发产品94只,同比下降42.33%,单只产品平均募集规模从去年同期的2.48亿元下降至今年的1.16亿元,单只产品募集规模严重缩水。

此外,2011年全年私募清盘数量创了历史新高,清盘私募产品个数达到187只,其中因产品存续期满而清盘的产品以结构化产品居多,业绩不佳、公司业务结构调整往往也导致私募基金公司主动清盘。同时,一些私募基金公司在发行产品时,信托合同中规定了清盘线,一旦基金净值跌至清盘线以下,则该基金产品就会被强制清盘,产品的清盘线通常会设定在0.7到0.8之间。

私募重仓股整体跑赢市场

被私募基金重仓持有的56家上市公司的平均涨幅为6.99%,好于同期沪深300指数表现

好买基金统计显示,“防御性”和“价值投资”目前成为私募投资的重点,其中食品饮料、金融服务、建筑建材、电子元器件和交通运输成为私募持股仓位最重的5个行业,占比分别为9.03%、7.79%、6.93%、6.93%和3.58%。前一段时间排名靠前的周期性行业占比迅速下降,而食品饮料作为传统的防御性行业,又回到了重仓行业的首位,这也与公募基金股票仓位行业配置的变化方向相一致。

对于A股市场后市走势,调查显示,3月份私募基金对于未来大盘走势的看法出现了较大的分歧,虽然指数在3月下跌较多,但看多后市的私募机构占比没有大幅回落,仅下跌3.57个百分点至25%;而认为股市将维持现状的私募基金占比则减少较多,仅占55%;还有20%的私募开始看空后市,占比上升12.86%。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陆续公布,部分私募基金在2012年年初的持股分布也逐渐清晰。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了上市公司2011年年报,有56家上市公司的前10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非结构化私募基金的身影。从整体持股效果来看,在2012年第一季度,上述这些被私募基金重仓持有的56家上市公司的平均涨幅为6.99%,好于同期沪深300指数表现。其中有37只上涨,19只下跌。涨幅最大的个股是川润股份,上涨179.91%,此外,宇顺电子、景兴纸业、中源协和、舒泰神分列涨幅前几位,持有这些个股的私募包括泽熙4期、泽熙瑞金1号、武当17、武当目标回报第3期、图原1期、春天1号、民森A号等,这些基金均不同程度地受益于所选个股的上涨,其中泽熙4期、武当目标回报第3期和民森A号一季度净值上涨均超过10%。而从跌幅榜来看,跌幅最大的个股是国电清新,从2012年1月1日到2012年3月31日的跌幅为20.55%,此外,安利股份、超图软件、万向德农和敦煌种业一季度跌幅均超过10%。因此,重仓安利股份的呈瑞、重仓万向德农、敦煌种业的鸿道、重仓超图软件的博颐及重仓国电清新的泽熙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拖累,呈瑞、鸿道、博颐旗下重仓上述个股的基金今年以来均跑输指数。

二季度投资私募基金策略

着重关注管理积极性较高且中长期持续性较好的灵活型品种,来应对短期丰富多变的市场机会

国金证券2012年二季度阳光私募基金投资策略报告显示,投资者在二季度阳光私募基金的配置中,应综合考虑宏观、微观层面投资逻辑,在宏观长期布局经济企稳复苏大势的同时,于二季度增强组合灵活性和主动性,从微观面上积极把握短期投资机会,以实现攻守兼备、稳中求进。报告建议投资者在二季度阳光私募基金的配置中,继续将那些拥有稳定持续投资理念、注重进行中长期价值投资的品种作为底仓产品进行配置,从宏观面上把握经济企稳后所带来的长期趋势投资机会。着重关注管理积极性较高且中长期持续性较好的灵活型品种,来应对短期丰富多变的市场机会,以实现攻守兼备、稳中求进的目标。管理积极性主要是指基金经理在不同市场环境下进行波段操作、主动调仓换股的积极程度。较好的管理积极性除了在市场上涨阶段能够主动增加进攻性以外,往往在市场下行阶段也能够通过减仓或是投资安全边际较高的标的来进行果断防御。

尽管过去几年中,市场环境出现了较大变化,不同风格的私募基金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最终取得了不同的结果。但投资者需要警惕一些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均表现出很高的市场相关性的基金,这一方面反映了基金经理还没有建立恰当的绝对收益的理念和操作方法,容易在市场不利的环境下导致净值的大幅波动;另一方面,长期呈现出高相关性的基金,实际上也并不具有很强的不可替代性,投资者可以考虑在一定程度上用指数基金进行替代,在自己的投资组合中进行配置,这样费用更低廉,预期更加明确。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