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信息时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车险“触电”,百姓“来电”
本报记者 殷 楠

打个电话,车险就能送到家,这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2009年以来,电话车险就以优惠、快捷、高效等特点异军突起,成为保险行业的一大亮点。如今,15家产险公司发力电话车险,电话车险可谓全面开花。

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投保人正通过网络买保险。多家保险公司不仅开通了网上购买保险的渠道,而且还特别开发出只在网上销售的保险产品,方便消费者选购。

“网络营销的好处可谓多多。”平安产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有关数据统计,通过网络向客户出售保单或提供服务要比传统营销方式节省60%至70%的费用,可以节省开支,降低成本。“此外,网上信息量大,具有互动性。投保人可以同时在多家保险公司和多种保险产品中实现多元化的比较,减少了投保人投保时的被动与盲目。”

业内专家表示,多家保险公司瞄准电销市场,并不断扩大区域,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与政策支持有关,国务院颁布的《中国保险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各保险公司要推广保险电子商务,积极推动网上保险等新的保险服务。同时保监会也鼓励和支持保险公司发展电话车险和网络车险。“大力发展电销专用产品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不仅便于百姓购买,而且可以帮助保险公司提升其市场份额。”中国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中国平安2011年年报显示,平安产险车险保费收入的51%来自交叉销售和电话销售渠道。与此同时,中国太保2011年年报显示,太平洋车险电销业务收入53.73亿元,同比增长397%;电销及交叉销售收入占财产保险业务收入的11.9%,同比上升7.5%。由此可见,电销渠道对于大型财险公司的保费快速增长的贡献功不可没。

另一方面,由于车险中盈利的商业险历来依靠中介,其中有70%的业务来自中介代理商,每笔业务都需要支付一笔中介费用,最低15%,最高甚至可以达到30%。高额的成本促使保险公司积极寻求新的销售渠道和模式降低成本。

刚买了新车的李女士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买车,朋友告诉我,电话车险更加便利,价格也比较实惠”。的确,电销模式的出现为车险销售开辟了新的销售渠道,不过也有很多客户存在顾虑,家住北京市宣武区的郑先生说:“电销模式的车险价格比传统的中介代理机构便宜了很多,但不知道在服务质量上是否可靠?”

面对这些疑问,平安产险相关负责人表示,电销和传统车险只是销售渠道商的不同,在服务上并不会有何不同。“其实,因为电销模式节省了成本,保险公司有更多的资金回馈客户,在服务上也会更加到位的。”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公司未来发展最应该注重的是如何用高品质的服务留住客户。“随着市场和产品的成熟,电话车险要比拼的就是各家公司的服务品质了。因此,服务最终将成为成败的根本因素。”他说。

事实上,随着电话车险和网络车险的逐渐盛行,各保险公司都已经开始认识到要依靠服务品质的提升来推动电销车险的发展壮大,针对客户最为关注的理赔环节的服务也更加重视。据介绍,人保财险电子商务中心对成交保险单进行百分之百的回访,及时了解客户需求,提高客户满意度。平安车险针对广大消费者最关心的车险理赔难等问题,于近日升级其车险“快易免”服务。据介绍,升级后的“快易免”服务提出启动“简单快赔”流程,承诺“先赔付再修车,万元以下,报案到赔款3天到账”,并提供“足不出户、赔款到家”的上门代收理赔资料的服务。

平安产险相关负责人指出,电销这种渠道的出现是市场发展的需要,并不是为取代传统销售渠道,而是为了促进车险销售模式的多样化发展。从国外的经验看,应该是各种销售渠道共存,不同的渠道,满足的群体不一样。

“作为保险公司的直销,电话和网络车险是一种标准化的服务和渠道,更适合生活节奏比较快、对价格敏感度比较高的群体。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车险‘触电’了,百姓对车险才能更‘来电’。”这位负责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