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自主创新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4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采访感言
三代人 一条心
□ 佘惠敏

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项目的科研工作者年龄跨度很大,有年逾古稀的白发老者,也有90后的昂扬少年。不过,无论男女老少,他们都有着某类相似的气质——执著、自信、投入,一说起中微子就滔滔不绝。

总工程师庄红林和总工艺师白景芝都是退休后返聘的老者,他们在施工现场总是忘记自己的年龄,像年轻人一样加班加点。说起对这个项目的激情,73岁的白景芝十分激动:“这个项目让我们的国际地位提高了。记得上世纪80年代时,我出国访问,是去当劳力,通过干活来学习。90年代时,我国的技术水平在提高,我们自己也能在国际项目中解决一些问题了。到了这个项目,我们中国人成了主角,这让我非常自豪。”

有多年海外留学经历的王贻芳和曹俊是中坚力量的代表。像他们这样的中年领军人才,往往都具备海外留学经历,深谙国际合作的惯例和规则,懂得如何在科学争论中取得主动。

温良剑、占亮、王志明、于泽源……这些20多岁的年轻人,有的博士毕业才2年,有的还研究生在读,就已经在这个项目中崭露头角,用极具创新性的思路,解决了项目中遇到的一些难题,发明了一些国际领先的实验方法。温良剑说:“这个项目是我遇到的最大机遇,我从老师、同学身上学到很多。”

老一辈年轻时要通过出国打下手来学习国际先进技术,中年一辈年轻时留学海外在前沿的领域学习,新一代在国内工作就可以得到参与世界顶级项目的机会。在中微子项目中,三代人一条心,终于做出重大发现,让世界刮目相看。这不仅是项目团队努力的结果,也是国家和民族的胜利。因为这三代人的经历变迁,本身就反映出我国科研能力和国家实力的进步。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