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中经产业景气指数专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4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着力化解成本上涨压力
北京世经未来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行业分析师 韩定武

中经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经初步季节调整,今年一季度,乳制品行业实现利润总额36.7亿元,同比增长42.0%,同比增速放缓;销售利润率为5.6%,较上季度略有下降。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信心仍未恢复,生产成本高企的形势下,这份成绩单令人比较满意。

不过,乳制品行业一季度的盈利,在很大程度上受益于部分企业产品价格的调整。从短期来看,这可以帮助企业缓解成本压力,维持盈利水平。但从长期来看,产品价格调整给企业发展的积极影响有限,企业仍应把精力更多地放在调整产品结构、努力增加新利润增长点上。

从全年发展态势看,农产品价格或将继续上升,国内原奶价格将继续维持高位。加上进口乳制品的冲击,乳制品企业的发展形势将更加严峻,企业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乳制品企业应从以下三方面提升竞争力,化解成本上涨压力。

一是要积极发展奶畜资源,提高奶牛养殖场的技术和管理水平。企业要通过发展奶畜资源,提高奶牛良种覆盖率;同时发展规模化养殖模式,提升基础设施和管理技术水平,从而提高奶牛单产水平和牛奶的品质。

二是强化食品安全意识,提升乳品行业形象。“十二五”期间,乳制品行业必须持续加强质量安全风险监控体系建设,不断完善质量风险预警机制,强化原料与产品质量的安全监控能力;不断提高生产和装备水平,创新质量管理技术,强化标准化实施能力,提升质量安全保证能力,持续提升品质管理能力。惟有如此,才能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品质优良的产品,增强消费者对乳制品行业的信任度,才能提升品牌形象,提升市场占有率。

三是转变观念,积极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乳品企业必须审时度势,积极大力提升产品品质、品牌和综合发展的竞争能力,才能保障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才能赢得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