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4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2年非洲经济报告指出
非洲经济力量日益彰显
胡英华

本报开罗电 记者胡英华报道:第五次非盟经济、财政部长和非洲经济委员会财政、计划和经济发展部长联席会议日前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议发布了由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和非盟共同编写的2012年非洲经济报告,回顾了近年来世界经济的发展走向以及对非洲的影响,并对未来非洲经济的走向和发展趋势提出了建议。

报告明确指出,世界经济多极化离不开非洲经济的参与,非洲经济未来不仅会更好地融入世界经济,更会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世界经济多极化中的重要一极。在过去10年中,非洲经济实现了高速发展,而且非洲的政治和金融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为今后非洲经济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非洲地区各国经济仍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

报告同时指出,尽管非洲经济发展迅速,政府治理水平有所提高,但非洲经济仍面临诸多挑战。近10年来,非洲地区失业率问题和贫困问题仍未得到根本缓解;产业结构失调、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的问题仍然突出;国家财政收入有限,公共支出水平低下,教育、卫生以及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国家投入缺乏。这一系列问题都阻碍着非洲经济走上持续快速发展的轨道。

报告针对以上问题明确提出了下一步发展的思路,强调了调整经济结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创新和价值产业链对非洲经济的重要性。报告认为,非洲国家必须在改善社会和经济生活中发挥主导作用,并重视人才储备和教育体系改革。此外,报告还特别强调了农业转型和发展农村经济在非洲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这份报告还提出了多个导向性议题,其中包括非洲如何在世界经济复苏的大环境中体现自身优势;非洲如何运用科技创新发掘潜力;非洲国家、区域性组织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各国政府间如何协调和共同应对类似的经济发展问题,如何确保通过自然资源取得的利润能更多地投入到长期项目中并保持非洲经济的多样性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