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4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班牙陷入衰退 欧债危机再抬头
胡博峰

反复不定的欧债危机近期又有抬头迹象,而风险的焦点转向西班牙。西班牙央行近日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西班牙GDP萎缩0.4%。这不仅意味着西班牙经济在连续两个季度的负增长后正式陷入衰退,同时也令外界再度为欧元区的命运捏一把汗。

早在西班牙央行公布有关数据前,西班牙证券市场就已敏锐地捕捉到未来经济基本面不被看好的信号,出现大幅波动。股市方面,伊比利亚股指今年累计跌幅已经达到19%,超过2011年全年累计跌幅,指数已接近2003年年底时的水平。国债方面,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走高,至今仍在6%左右的高位徘徊,距离7%的红线仅一步之遥。

那么,究竟什么原因令市场对西班牙经济的反应如此激烈呢?其实,这主要还是源于西班牙实体经济的衰退和金融市场的脆弱。

首先,西班牙经济增长前景黯淡。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相继爆发,使西班牙经济增长受到严重影响。2011年第四季度,西班牙经济环比出现0.3%的负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2年西班牙经济将萎缩1.7%,是继2009年经济萎缩3.7%以来再现全年衰退,2013年将再萎缩0.3%。

其次,西班牙银行业整体风险呈现上升趋势,对房地产贷款的风险敞口预计将进一步增加。房地产市场崩溃是西班牙陷入欧债危机的主要原因,导致西班牙银行业坏账率持续上升。西班牙央行公布的数据表明,其银行业2012年1月份坏账率从2011年12月的7.6%升至7.9%,创下自1994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截至目前,西班牙房价从2007年峰值已下跌22%。然而,市场预期,西班牙的房价调整其实还只进行了一半。

最后,西班牙政府的紧缩政策遭到质疑。尽管经济已经陷入难以逆转的下行趋势,但为说服投资者相信其国债的安全性,西班牙政府仍然推出了总额达270亿欧元的预算紧缩计划,以期在2012年和2013年分别将赤字占GDP的比重拉低至5.3%和3%。

然而,分析人士指出,这对于西班牙来说可能是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其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没有经济增长的财政紧缩政策不是“治疗”西班牙经济陷入衰退的对症之药。特别是西班牙房地产市场泡沫的破灭,导致其私人部门的负债率非常高。在没有经济增长刺激的情形下,试图通过公共财政紧缩的方法解决来源于私营部门的失衡,会进一步扩大私人部门杠杆率,把处境艰难的西班牙推入深度衰退。

总之,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西班牙政府采取的经济金融等一系列结构性改革措施远未到位,没有满足市场预期。股市、国债市场的大幅波动说明,市场对西班牙经济及其偿付能力都缺乏信心。尽管西班牙财政部宣布已经获得偿还全年45%到期债务的资金,但仍需再筹集1280亿欧元(约合1693亿美元)资金。而对于这笔巨款,无论是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注资,都显得杯水车薪,这又为西班牙未来经济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