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三农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4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额贷款富了果农
本报记者 赵 峡

刘鹏是陕西省乾县的一个普通农民,记者日前来到他家采访,近距离倾听他们新一代农民对金融的需求。刘鹏今年33岁,尽管年龄不大,但他在收购苹果方面经验丰富。记者看到,在他家院子的大门口停着一辆轿车、一辆货车。听到记者夸赞他家境殷实,刘鹏不好意思地笑了。他告诉我们,到了苹果收购旺季,他的9辆大货车全部要动起来。“那个时候才叫热闹。我现在单靠收购苹果年纯收入就有50万至60万元,这要感谢农行的小额贷款。”刘鹏说。在采访中,他一再告诉记者,是农行的小额贷款帮助他富裕起来。

乾县有很好的苹果种植条件,附近的永寿、礼泉、武功、兴平和杨凌等地也都是苹果大县。陕西海升果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是当地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其产业链辐射全国,销售网络遍布国内外。2009年,乾县农行以国家产业政策为导向,把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作为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切入点,开展“公司+农户”模式贷款。到目前,乾县农行共向为海升公司提供原料的132个运销大户发放贷款12600万元,惠及当地近百万农民群众。刘鹏就是乾县农行支持的果品收购大户之一,到去年年底,乾县农行累计向刘鹏投放300万元贷款,大大缓解了他事业发展中的资金不足难题。现在,刘鹏的果品收购覆盖了附近70个行政村的2.5万农户,不仅他自己富裕了,而且有效地带动了附近农民致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刘鹏之所以能够顺利获得贷款,是因为有海升果业作担保。那么,农行作为在农村市场服务网点最多的金融机构,为什么没有大面积地向农户发放小额贷款?农行陕西分行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农业是弱质产业,农村客户数量多,且农民普遍缺少抵押物,缺少个人信用记录,放贷风险大,服务成本高。为了能让有资金需求的农户顺利得到贷款,农行陕西分行在推进金融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上做文章,尽可能大面积推开公司加农户的信贷模式。如今,乾县农行把农户小额贷款作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按照“服务到位,风险可控,发展可持续”的原则,结合农户的金融需求、产业特征等情况,确定支持项目,锁定目标客户,找准切入点,积极给以信贷支持。

乾县农行发放的农户小额贷款在当地广受欢迎,但服务于农村的金融机构也存在着自身的难题。目前,农户贷款的平均单笔金额基本上只有普通城市个人贷款的五分之一。也就是说,发放同等金额的贷款,“三农”业务要比普通城市业务付出更多的工作量和人力成本。金融支持“三农”如何可持续?农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认为,农村金融的风险往往来源于洪水、干旱、地震等天灾,并非完全是农民的信用风险,解决难题的路径之一,就是要与地方政府共同建立风险补偿机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