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4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汇储备再次转为季度正增长
本报记者 刘 畅

中国人民银行上周公布的“2012年1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截至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3050亿美元,较去年底增加1239亿美元,一改去年四季度净减少局面,再次转为季度正增长。

交通银行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在1季度贸易顺差明显收窄、外商直接投资(FDI)未有明显扩大的情况下,外储增长创历史新高与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有所缓解、资金避险情绪下降和人民币升值预期重现、短期资本流入增多有关。

具体可以从以下两方面进行解读。

首先,1季度非美货币对美元升值,因此外汇储备中以美元计价的非美元资产价格出现上升。我国外汇储备中,非美元资产约占三分之一左右,这部分资产在统计时均以美元计价。统计数据显示,1季度美元指数下跌约1%,其中欧元对美元升值3%,英镑对美元升值3.3%左右。

美银美林经济学家陆挺表示,1季度欧元对美元的升值使得外汇储备中的欧元资产在最后用美元结算时“升值”了200亿美元,所以外汇储备净增加1040亿美元。

其次,资本流出的趋势得以扭转。去年10月至12月,我国外汇占款分别减少了249亿元、279亿元和1003亿元。而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外汇占款则分别增加了1409.22亿元和251.15亿元。

今年年初以来,欧债危机有所缓解,中国的外汇流入增加,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汇率(NDF)也由贬值预期转为基本持平或略微升值的预期。

此前,国家外汇管理局曾发布《2011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该报告显示今年中国国际收支仍总体保持顺差格局,但顺差规模将继续稳步回落,短期波动可能加大。

迄今,我国贸易顺差规模已经连续3年下降,2011年全年贸易顺差1551亿美元,下降14.5%,贸易顺差继续减少将成为长期趋势。

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贸易顺差和资本净流入仍将持续,未来我国外汇储备可能将保持缓慢增长的态势。去年以来,外储增幅放缓的现象已经出现。2011年我国外储增加3848亿美元,低于2007年至2010年年均增加4477亿美元的规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