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国防天地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2年4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刚钻头”胡存刚
本报记者 张 忱 通讯员 侯国荣 王能才
胡存刚在演习中一马当先。 何旷阳摄

我在带兵中注重让全班战友在传承红色基因中精武强能,点燃大家献身使命的激情。 ——胡存刚

兰州军区某红军团队“金刚钻团”有一个响当当的五班,短短3年里,2名战士考上军校,4人提干,6人入党,15人担任正副班长,25人次在各类比武中摘金夺银。带出这么多好兵的班长是何许人?他就是被军区首长夸赞为“金刚钻头”的胡存刚。

“将红色基因注入战友血脉”

“张清鹏”“到!”“你在班里的编号是1051。”去年5月8日晚,新战士入班仪式在五班举行。“请举起你的右手宣誓:继承五班的优良传统,发扬五班优良作风,始终以最高的标准当样板,最过硬的成绩争第一,最顽强的精神打硬仗,视五班的荣誉高于一切……”壮怀激烈的仪式,慷慨激昂的誓言,不仅令张清鹏心潮激荡,更感受到肩头沉甸甸的分量。

胡存刚告诉记者,“我在带兵中注重学红军传统,当红军传人,让全班战友在传承红色基因中精武强能,一下子点燃了大家献身使命的激情。”

“训练服磨破了洞也不缝,美其名曰‘新潮’;袜子穿脏了一扔,说是‘刺激消费’”……这是不少富裕家庭长大的新战士普遍存在的模糊认识。

“怎么才能带好这些新战友?”胡存刚说,“作为‘益林战功班’第46任班长,我有责任将红色基因注入到每个战友血脉里。”“其实,年轻战友们对自己部队的光辉历史都十分景仰。那次,自由散漫的新兵吉人杰听我讲1948年的‘益林攻坚战’,竖起耳朵听得可认真。”慢慢地吉人杰不但喜欢上了红色传统,还积极参与连队电子杂志采编工作,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兵。

“我们金刚钻团和红九连的历史,就是带兵育人的最好教材。”胡存刚说,每年新兵下连都要参观团史馆和连荣誉室,通过瞻仰战斗遗物和荣誉锦旗,将五班“精武、强能、成才”的班魂植入心中。

团政委李鸿剑对记者说,为了点燃大家学习红军传统的激情,胡存刚在团里创办了“钢筋铁骨红九连”主题网站,编纂了“红九连”《益林》电子杂志,制作出“南昌起义”、“飞夺泸定桥”等党史、军史系列动漫,还将自己的带兵体会结集出版了《一个新兵的108天》、《九连那人那事》、《我和我的五班》3本书,成为全师部队教育官兵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精武强能的生动教材。

“我要和全班战友共同成才”

去年10月,五班三喜临门,张立斌、杨军、唐武3名战士同时提干。在欢送3位战友赴军校学习时,唐武与胡存刚紧紧拥抱。

原来,富家孩子小杨是揣着一张10万元的信用卡走进军营的,内衣脏了一扔,衣服脏了雇人洗,是人见人烦的“后进兵”。

是“金刚钻”就敢揽“瓷器活”。“到我们班来吧!”胡存刚把小杨要到五班。“班长,你别费心了,我混两年就复员回家。”小杨不领胡存刚的情。

年轻人都有荣誉心,一天,胡存刚又把小杨带到连队荣誉室,看着一件件泛黄的英模人物遗物,一顶顶被子弹洞穿的斗笠,胡存刚深情地讲,小杨静静地听。

走出荣誉室,胡存刚真诚地对小杨说,“你学历高,文字基础好,是全班的笔杆子,你把今天参观连队荣誉室的情况写一篇心得体会,发到团政工网上,一来帮班里完成一篇上稿任务,二来也让全班战友验验你的笔头子。”

小杨伏案提笔,脑海中像放电影一样,一级人民英雄吴克斌在全身多处中弹的情况下坚持战斗的场景浮现在他的眼前,文从心生,一挥而就。“吴克斌在战斗中的壮举,又一次将我带入烽火岁月……”当天下午,师团两级政工网上相继转载了小杨的文章。当晚,在全连晚点名时小杨第一次受到表扬。

春去秋来,杨军像变了个人,一年内在上级网站刊发稿件200余篇,年底因军政训练成绩突出,荣立了三等功,作为优秀大学生士兵提干入校培训。

“战友企盼的就是我急办的,我要带着全班战友共同成才。”了解到班里几名战友都想学习DV、电子动漫制作,胡存刚就利用晚上时间办“夜校”,手把手指导。如今,五班9名战士人人有军网博客、人人会制作DV和动漫制作、人人有一技之长。去年底,五班制作的DV《全面过硬红九连》,获得中国军网DV大赛一等奖,10余部DV、动漫作品在集团军部队推广。

团干部股长杨怀洲告诉记者,2009年,胡存刚就取得了考军校的资格,但为了参加全军“跨越—2009”跨区机动演习,他放弃了考试,带领五班把第一面红旗插到“蓝军”阵地上,荣立了集体一等功。如今,胡存刚是“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兰州军区“十大学习成才标兵”。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