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4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W文化长廊
情系农民工 寻找好歌声
任 洋

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进程中,文艺工作者开始把目光越来越多地投向了全国2.5亿农民工这一庞大群体,展示当代农民工奋发向上、生机勃勃精神面貌的各类文艺作品正在不断涌现。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日前,央视七套《乡村大世界》联合兄弟单位,又开始了全国范围的“情系农民工,寻找好歌声”大型公益活动,意在为广大农民工朋友开辟一片新天地,展示这一群体中有才艺、有技能、有理想、有追求的当代农民工典型,唱出他们心中的歌,为广大农民工朋友打造一个真正属于劳动者的草根大舞台。

这些年,从中央到地方,各种名目的文艺晚会、文艺大赛不仅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豪华。不仅明星大腕云集,服装道具、灯光布景更是令人眼花缭乱。但在这些晚会和大赛上,又有多少真正属于农民工的舞台?又有多少真正出现过农民工的身影?以一曲深情、豪放的《等待春天》唱响大江南北的农民工组合“旭日阳刚”说得好,仅有一个“旭日阳刚”是远远不够的,成千上万的农民工兄弟像他们一样需要实现梦想,展示才华,大家希望有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草根大舞台,一个真正属于农民工的文化和精神家园。

令人欣喜的是,为了让全国更多来自基层一线的农民工登上真正属于自己的大舞台,“情系农民工,寻找好歌声”大型公益活动将在节目形式上大胆创新,摄制组将遴选部分农民工用量较大、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在这些企业的工地、车间挖掘节目。据了解,为了真正贴近基层、贴近农民工,这一大型公益活动不仅不用任何专业演员,也不搭建专业舞台,更不采用豪华的灯光舞美,将以最简朴的小现场联欢方式来表现今天基层农民工们的时代风采。

据介绍,活动才刚刚启动,就引起了很多农民工的关注和参与。在北京的活动启动现场,保安员来了,月嫂来了,建筑工人、餐厅服务员等都赶来报名了。一位年轻的餐厅女服务员这样说:“我来北京10年了,虽然很艰辛,但是很幸福!我的歌声没有那么好听,但我想在电视上用歌声给家乡的父老乡亲们说说心里话,为全国的农民工兄弟姐妹们送去祝福!”

这项大型公益活动的系列展播就要在5月1日、2日的央视七套《乡村大世界》拉开帷幕了,它虽然只是全社会关爱农民工的一个缩影,但的确又是宣传文化战线为构建和谐社会所尽的一份责任。有关人士称,希望这样的公益活动越来越多,因为只有大家一起努力,持续关爱农民工的社会氛围才能够真正形成,属于农民工的文化精神家园才能够真正建立。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