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企业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4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脏乱院门内的产品质量当疑
隋明梅

上下班必经一家美国著名饮品公司设在京城南部的一间工厂,工厂的围墙灰头土脸,院门破不成形,又脏又乱,其大货车总在上下班高峰时间进出,把门口的公共道路截断,造成拥堵——正是这些货车上的货品让路人知道了企业是谁。前几年,每日早晨上班的清爽和傍晚下班的愉悦常因偶一侧目车窗被其撞眼而惨遭破坏。后来有了教训,路过时就坚定地眼睛向前、绝不向它边看。

可是,工厂不见商场见——超市购买饮料,是必能见着这家企业产品的。每见这饮料,眼前就晃动着那脏乱的灰墙破门的影像,买其饮料是绝不会的,联想倒是生出一大串:脏乱外表里面的生产环境是否也脏乱?产品质量会不会也有脏乱的可能?不懂得让运货车与上下班的车流错峰而行的管理者会真正尊重区域内的消费者吗?等等。

我把这感想讲给一位与这企业有些熟络的人士听,答曰:这点外貌上的小问题已撼不动这种跨国大企业的品牌形象。

不一定。去年秋上,一朋友带孩子来家做客,这企业破败脏乱的大门和院墙引起她注意:“这是个什么企业,怎么这么不注意形象卫生?”我告诉了她企业名字,她立即一脸愤怒:“天呐,他们在本国的工厂我见过,干净漂亮,是城市地标,跟这个厂容厂貌比那真是天壤之别。”并直接下令:“儿子,这么不讲究的工厂里出不来高质量的东西,再不能买他们的可乐了!”其子诺诺。

当然,较之其全球数以亿计的消费者,有机会看到这脏乱院墙大门的人占比近乎零,而能知道门内企业是何家者更是少而又少。据那位与这企业熟络的人士说,这企业在欧美国家的工厂环境都很好,只有在中国的工厂为适应国情才这般破烂。

如若真是所谓“适应国情”,就已不是“外貌”问题而是“内在”问题了,说直接点,其表达的是企业内里那份对区域及区域内消费者的不尊重甚至是轻蔑——这个推定让我很自责。

这个春天,我偶然往这工厂方向侧目,发现那脏乱了近十年的大门竟装修整齐了,门侧院墙上也亮出了企业名字和标识,甚至打了些灯光在上面。这变化让我开始了新的良好推定,许是企业发现了自己的问题也或许是从家乐福等企业的问题里得到了启示……还没想清楚呢,又发现这新大门口的保安们忽地神气了许多——每日上下班车流高峰时,六七个模拟警察着装的保安组成人墙横亘在马路中间,挡住相向来车,以便自家的员工班车畅通无阻地进出大门,这六七个保安在领导指挥下,有时还敢以身挡车,很有些旧时大宅门前看家护院兵丁的阵势。

员工是企业文化的受体也是载体,从保安们的张狂行为中可以看出,那曾经脏乱的大门院墙的确表示着一种东西,即企业文化里那种对所在区域及区域内消费者的不尊重甚至是轻蔑。不尊重别人终归是不尊重自己,如此时间久了,习以为常,外在的选择必会影响、渗透到内里去,产品和服务出质量水平问题怕只是早晚的事了。看来,脏乱院门内的产品质量真的当疑。这并非空对空推定,家乐福等跨国企业不是已经走出欺骗、蔑视消费者的车辙了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