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新媒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4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室内导航 何时可行
龚 玺

自视为路痴的付小姐对卫星导航情有独钟,新购买的智能3G手机里,一下就装了图吧、导航犬、高德、驴博士等五六个导航软件,为她“保驾护航”。可是她却发现,刚刚在室外还用得好好的导航,进到室内就失灵了。

其实,付小姐有所不知,室内导航一直是GPS卫星导航未能突破的困局。因为GPS卫星信号无法穿透太厚的墙壁,导航功能在大型建筑、地下建筑、高层楼房中会失去作用。

导航仪为什么能够导航?这是因为搜星芯片通过导航仪GPS天线,将接收到的卫星信号进行计算定位,确定出经纬度坐标值,再反映到电子导航地图上。在室内,由于钢筋和砖瓦的阻挡,GPS信号很微弱,依赖三角测量法的卫星导航无法接收到3颗以上的卫星信号,定位就无法实现。

令人兴奋的是,在2010年诺基亚世界大会上,室内定位新技术的展示让人们看到了曙光。潜在的市场需求和技术进步正在推动着定位导航技术由室外进入到室内。

融合多种方式的组合式导航技术正在成为室内导航的热点,如“卫星+基站”、“发射器+WiFi”等的定位技术已经有了较大突破。

从事多年导航研究的业内技术专家翟战强告诉笔者,实现室内导航原理并不复杂,只要接收到的WiFi点,通过叠加计算出位置即可,条件是要先建立起一套室内定位系统,即在建筑物内安装若干个像无线路由器一样的定位设备,使其发射的信号能覆盖到建筑物的各个角落,一套室内定位系统也就组成了,下一步就是确定位置并导航了。简单地说,室内导航要有发射器、WiFi、地图和移动终端。

定位精度也是室内导航要考虑的因素,而且精度越高,定位也就越准。室内导航与GPS卫星导航定位原理相似,搜到的卫星数(发射器)越多确定位置越精确。翟战强介绍说,在大楼里部署信号发射器,如同部署无线路由器一般容易做到,成本也不太高。导航终端通过感知与信号发射器之间的距离以及角度,就能知道手机用户所在的详细位置,这点技术上也已有了突破。此外,导航软件的开发不容小视,移动终端只有具备接收并处理多个发射器信号的能力,才能提高定位精度。据了解,目前苹果、安卓、诺基亚都正在开发室内导航系统。

需要说明的是,确定位置自然离不开经度、纬度和高程坐标,需要通过测量手段得到室内坐标数据,且这些坐标数据还要与建筑物自身所在的地理位置信息的地图数据相一致。说白了,就是要让导航终端上获取的坐标准确,才能让导航定位不偏离方向,帮助用户找到想去的地方。比如寻找电梯、出入口等。

由此不难看出,制约室内导航的建筑物内部地图数据将成为未来室内导航的瓶颈。没有这些“内部地图”,每一个WiFi点将飘在空中,落不了地,位置信息也就无从谈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