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3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守主业 做强实业
全国人大代表 北京燕京啤酒集团董事长 李福成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也是经济健康平稳发展的重要保证。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努力克服国内外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我的感触是,发展实体经济困难的确很多,但我们必须以极强的社会责任感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这需要有吃苦耐劳、勇于拼搏、勇于奉献的精神,需要努力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坚定的信心。

近年来,燕京积极贯彻实施“四个做强”和“六个创新”的工作方针,积极主动进行结构调整,不断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装备自动化水平,科学合理地配置劳动力等各项资源,努力消化成本、缓解经营压力。去年,燕京完成啤酒产销量551万千升,同比增长10%;实现销售收入171.6亿元,同比增长19.7%;为国家上缴税金27.4亿元,同比增长12.9%,实现经济效益11.8亿元。

目前,国内外环境日趋复杂。一方面,美债危机、欧债危机影响了全球经济的复苏,导致外贸出口、市场需求普遍降低;另一方面,国内市场上原材料成本、劳动力成本和财务成本不断上升,这些都给制造业企业,尤其是中小型制造业企业进一步发展造成了困扰。这个时候,实体经济尤其需要政策的倾斜与资金的扶持。

我建议,可以考虑从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处理好政策与发展的关系,充分发挥利率和税收政策在宏观经济中的调节作用。可通过结构性减税,调动实体企业的积极性。

二是加强对民间资本的引导。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引导民间投资新36条,出台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一方面,要有相应的政策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到那些有发展优势、有品牌、有竞争力的企业与行业;另一方面,也要防止不顾市场需求,一哄而上,重复投资,破坏环境。

三是为实体经济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发展实体经济需要全社会的关注与支持。从政策面上讲,扩大内需是实体经济蓬勃发展的基础,金融支持是引擎,法律是保障。大环境好了,实体经济才能进一步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本报记者 韩 叙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