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3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化解小微企业经营困难
本报记者 乔申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对符合产业政策、有市场需求的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小型微型企业,把扶持小型微型企业作为发展实体经济、扩大就业、优化产业结构等工作的重要内容。当前小型微型企业面临困难,今后将成为重点扶持对象,在税收、金融服务等方面获得更大的支持。针对当前小型微型企业主要面临哪些经营困难?如何认识和化解?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李金明。

记者:如何看待当前小微企业面临的经营困难?

李金明委员:小微企业由于自身规模小、实力弱,抗风险能力低,近几年国内外经济形势比较复杂,对小微企业的发展带来很大影响。

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土地及厂房商铺价格不断上涨、能源及原材料价格涨跌多变等,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小微企业的生存压力加大。浙江省绝大多数企业都是中小企业,该省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省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主营业务利润率仅为4.95%。

当前全球经济总体复苏缓慢,国际市场有效需求不足,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发达国家更重视实体经济,外需呈萎缩态势。加上人民币持续升值,降低了我国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使小微企业外贸出口下降,风险加大。

记者:当前小微企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

李金明委员:我国小微企业发展面临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中最突出的是融资难。近年来,中央也采取了不少措施,如2011年国务院出台扶持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的9项金融财政措施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加强信贷支持、规范发展小型金融机构等改善小微企业融资环境的措施。在各部门各地区的重视下,融资难问题有所缓解,但尚未得到有效解决。据工信部统计,2010年授信额在500万元以下的小企业贷款占全国企业贷款余额的比重不超过5%。而且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偏高。浙江省工商联2011年调研结果显示,由于银行上浮利率及要求存款回报、搭售理财产品等,一些小微企业的实际贷款成本接近银行基准利率的两倍。多数小微企业反映贷不到款。

记者:您认为应从哪些方面着手化解小微企业经营困难?

李金明委员:今年我带来的提案就是谈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提出了五个建议:

一是把发展小微企业摆在更重要的位置。把小微企业发展纳入国家和地方总体战略,制定科学规划。特别是及时反馈、科学评估各类政策的实施效果,适时调整、修订、补充与完善,强化扶持政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二是多管齐下,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一方面通过发展小型金融机构和风险投资等其他融资工具,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另一方面,改进和完善银行风险管控制度和担保体系,保证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三是切实减轻小微企业负担。建议国家对小微企业实行结构性减税,加大对各类不合理收费的清理,最大限度降低小微企业经营成本,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四是推动小微企业出口市场稳定发展。建议增加对小微企业各类国际业务的保险额度,提高保险力度,加大对小微企业出口融资、贴息贷款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五是健全小微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发展方向,大力发展为小微企业服务的各类中介机构。创新服务模式,形成多层次的服务体系和“政府扶持中介、中介服务企业”的运行机制,为小微企业提供高质量的管理咨询、技术创新、人才培训和市场开拓等服务。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