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3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多因素累积 城投债有所回暖
本报记者 陈果静

近期城投债开始出现回暖迹象。去年爆发城投债信用风险风波之后,城投债一度成为众矢之的,遭遇了市场的恐慌性抛售。而这一状况目前有好转的趋势,城投债市场成交量有所放大,部分城投债价格逐步回升至去年城投风波前的水平。多位分析师表示,城投债的布局机会已经逐渐浮现,其大幅回暖只是时间问题。

城投债回暖的条件之一就是市场的流动性好转。从资金面上看,随着2月24日存款准备金率的正式下调,向市场释放了约4000亿元的流动性。上海银行间同业市场拆借利率(Shibor)全线走低。截至2月29日,隔夜品种利率为2.5933%,与23日相比,下行了262.59个基点,创下2011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7天品种利率为3.4717%,降至近一个月的新低。Shibor的大幅下行,显示存准率下调后流动性紧张状况有所缓解,受月末因素的影响也将较小。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2月28日央行停发央票,重启28天正回购,但回笼资金规模仅有100亿元。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此次正回购意在微调,以平衡流动性,但资金面状况与1月相比已有好转的趋势,市场对于流动性回暖的预期也在加强。

从债券收益率来看,目前利率产品收益率已经降至低点,仅有AA级品种收益率目前尚未降至非常低的水平,仍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中信证券认为,AA级中票收益率继续下行的可能性较大,一旦降至低位,城投债高收益率的价值就能凸显出来。

近期,山东海龙遭遇了半年来的第3次降级,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BB+下调至CCC,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垃圾债券”。但这一信用风险事件对城投债而言,影响并不明显。

统计数据表明,城投债的负债率约为50%,远远低于其他发行人的平均60%负债率,显示出城投债的再融资能力和其信用质量普遍高于其他企业债券和公司债券。

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来看,股市连续上涨之后,资金的风险偏好也正在上升,股权类资产重获吸引力。而从债券市场看,投资偏好由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向中低等级信用债风格的切换仍在继续,AAA级与AA级的信用利差正在快速下降,均说明债券市场风险偏好正在向上。

再加上近期发改委在企业债券兑付座谈会中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企业债的存续期监管,这对于城投债而言也是一大利好。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随着城投债存续期监管进一步加强,城投债所蕴含的信用风险正在逐步缓解和释放。这将会大为改变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形成的城投债信用或兑付风险较大的普遍看法,市场对城投债的偏好将会逐步回升。而且在流动性放松的预期下,高收益的城投债利差收入更为明显,城投债品种是当前债市的估值洼地。

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优质城投债的量价已不太容易达到平衡,这与此前的交投平淡已经有了明显的差别。因此,国泰君安认为,随着利多因素的逐步累积,城投债收益率仍有较大下行空间,城投债的布局机会已经来临。

但也有分析师认为,由于近期债券市场收益率走势较弱,城投债的根本问题没有也很难彻底解决,高收益的城投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并不强,加上实体经济资金面仍然较为紧张,贷款等融资成本仍然较高,因此城投债供给仍然较大。短期内低评级城投债的交投活跃暂时还难以带来收益率的大幅下行,只有城投债的交投持续活跃一段时间,市场对此的顾虑消除,城投债的流动性折价消失后,收益率才会有大幅度的下行空间。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