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统计“四大工程”将致力于从源头上确保数据真实,为宏观调控提供科学依据——
流程再造挤出统计水分
本报记者 薛志伟

作为统计“四大工程”之一的全国企业数据联网直报系统,于18日零点正式开网。全国约70万家企业从此将通过互联网,直接向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心或国家认定的省级数据中心报送数据。

统计“四大工程”即真实完整、及时更新的调查单位名录库;统一规范、方便填报的企业一套表制度;功能完善、统一兼容的数据采集管理的软件平台;安全畅通、便捷高效的联网直报系统。业内人士认为,统计“四大工程”是统计理念的重大革新,是统计调查流程的系统再造,是统计数据生产方式的深刻变革,对于进一步推进我国统计数据采集、传输、汇总、加工环节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提高基础数据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一键报送方便快捷

企业的数据完全“裸奔”,避免了个别地方在汇总过程中对数据的干扰

“四大工程”实施后,企业把一套表要求的数据直接通过互联网报到国家统计局,然后各级统计机构再共享这些数据,避免让企业重复报送报表,减轻了企业负担。

提高统计效率。过去的企业原始数据要层层上报。“四大工程”联网直报,企业一按“发送”键就传输到了统一的数据中心。五级统计机构在线共享原始数据,提高了效率。

推进规范统一。通过“四大工程”,规范的名录库、规范的软件、规范的一套表,大大提高了统计的规范性、统一性,所以“四大工程”实际上是对统计流程的再造,对统计生产过程的再梳理。

提高数据质量。一方面,统一的、真实的、及时更新的名录库的建设,可以解决虚假企业的问题;另一方面,企业的数据完全“裸奔”,这就避免了个别地方在汇总过程中对数据的干扰。

确保数据真实可靠

对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单位,一经查实,将予以曝光并将其行为与国家征信系统相连

要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可靠,重要的是源头数据的准确、真实、清澈。《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规定所有的被调查对象,包括企业和自然人,都有义务向国家统计机构独立、真实地报送数据。

“四大工程”在技术上对于防止源头数据的失真进行了技术的创新和准备。在统一的数据采集处理和管理的平台上,任何企业变动数据都会被真实记录下来,如果改动超出逻辑的范围统计机构就可以查询。

此外,国家统计局采用的数据采集处理软件内置了强大的逻辑审核功能,要求数据相互匹配,如果企业填错了软件这一关就过不了。

最后,对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单位,一经查实,将予以曝光。同时将把统计上失真的、严重失真的、弄虚作假的企业名单和国家征信系统连在一起,如果企业造假信誉将会受到很大的损失。

覆盖范围不断延伸

2月18日起联网直报的企业,占到我国全部工业的产值、增加值、销售收入的90%以上

2月18日,联网直报系统正式开始接收企业的数据。首次月报的范围,涵盖了全国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限额以上的贸易外经企业、资质以上的建筑企业,加上所有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大概70万家,占到我国全部工业的产值、增加值、销售收入的90%以上,能够反映国家的经济形势和发展变化。

通过实施“四大工程”,统计系统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手段,直接掌控原始的企业数据。下一步,国家统计局将把所有企业单位都纳入“四大工程”实施范围。今后,还要把这种利用信息化统计调查的方式,扩展到我国所有的调查对象。

同时,统计系统表示,将为调查对象提供更好的统计服务,以进一步提高企业和调查对象的配合度、支持度。

首先要尽可能减少企业的统计负担,尽可能地使统计调查在一个必要的受限制的水平上,不给企业造成负担,以尽可能少的统计调查来满足各级政府的需要。

其次,设立的统计调查要尽可能地利用企业已有的数据、已有的信息特别是企业的会计信息,减轻企业的统计人员的负担。

再次,利用“四大工程”统一的数据采集处理软件平台,为企业、为调查对象提供更多的咨询服务,以便于企业经营决策。但具体企业的信息是要严格为企业保密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