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雷锋精神推动公民道德建设
本报评论员

雷锋,这光辉的名字及其承载的无数动人故事和高尚精神品格,历经几十年风雨沧桑,始终焕发着绚丽的光彩,为人们称颂、为人们敬仰。近半个世纪以来,全国各地兴起了持久不衰、新意迭创的“学雷锋”活动热潮,雷锋精神具有如此巨大的感染力、号召力、影响力和生命力,是因为它以平凡而伟大的人文光辉彰显出我们社会最可宝贵的道德力量,生动展示了人们对美德的追求和向往。这种追求与向往,不因风雨砥砺而失色,不因时代变迁而蒙尘,描绘出一幅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关怀友爱的美好图景。

雷锋是在火热的社会主义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他自觉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把生命的每一分光和热都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人民;他毅然地把个人的前途完全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甘当革命的螺丝钉”;他把帮助他人当作人生最大的快乐和幸福,对待同志总是“像春天般的温暖”……雷锋以言行一致的毕生实践完满地回答了“怎样做人、为谁活着”这一根本问题,从而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理想有道德的人、一个永远活在人民心中的人。他短暂一生中充分表现出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志向、鞠躬尽瘁的敬业精神、助人为乐的道德情操,以及共产党员、革命军人的优秀品质,给我们留下一份弥足珍贵的巨大精神财富。

当前,我们正面临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大任务,这是我国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公民道德建设要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雷锋就是一个典范。近50年后的今天,我们再度谈起雷锋,谈及学习雷锋精神,就是要像雷锋那样,通过一件件平凡的小事,坚持不懈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就是要像雷锋那样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用“甘当革命的螺丝钉”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国家和人民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就要像雷锋那样,尊重人,关心人,帮助人,自觉做中华民族传统道德规范的实践者,新型人际关系的倡导者,以促进团结友爱、和睦融洽的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

道德的力量在于行动,有千千万万个“雷锋”的共同行动,必定会让雷锋精神焕发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彩,凝聚起促进社会和谐的强大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