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鄱湖云”撑起一片低碳天空
本报记者 任 意 赖永峰

走进南昌国家高新区的国家软件产业基地,最吸引人眼球的就是由甲骨文、戴尔和华为3家全球500强企业与南昌高新区共同建设的中国鄱湖云计算中心——“鄱湖云”。

“云计算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大众参与组织、分配和使用的计算模式。其计算资源借助服务方式,可以极大地提高计算资源的利用率,促进节能减排、实现绿色计算。”江西鄱湖云计算中心总工程师石亮红介绍,通过云计算,无论是企业用户还是个人用户,只需要一台可以上网的电脑,便可以享受“云”中无限的资料和计算服务功能。

“发展低碳经济,高科技支撑是核心,鄱湖云的建成使用就是很好的例证。”南昌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邬裕江表示。“‘鄱湖云’可以有效节省企业在IT基础设施的投入,更进一步节省超容量IT带来的电能等资源浪费。”

统计数据显示,企业和政府的物理存储资源、计算资源、网络资源等都是按照峰值情况购买,日常使用率不到20%。而云计算弹性扩展、按需使用的特性,使企业不用建设大量IT基础设施,可以实现“信息化融入工业化,降低工业企业成本”的可持续发展。

“就像从古老的单台发电机模式转向了电厂集中供电的模式,它意味着计算能力就像煤气、水、电一样,取用方便,费用低廉。而且由于避免了不同使用主体在软硬件上面的重复投资,真正实现了低碳发展。”邬裕江说。

中电华通是一家负责江西全省所有银行网点视频监控的公司。“如果他们自己建设硬件平台,购置软件系统,总投入至少在1000万元以上。而现在,他们的软硬件都是从我们这里租用的,费用微乎其微。”石亮红介绍。

鄱湖云计算中心第一期总投资达 5000万元,“十二五”期间,“鄱湖云”总投资额将达到2亿元。规划有40多个子云平台,包括企业综合服务信息化云平台、电子商务云平台、电子政务云平台、远程医疗及健康云平台、物流云平台、城市应急指挥云平台、客户呼叫中心云平台等。

“南昌坚持走‘产业低碳化和低碳产业支柱化’之路,主攻光伏新能源、光电LED、航空产业、生物医药、服务外包六大科技含量高、碳排放低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邬裕江表示,高新区作为南昌低碳产业的主要聚集地,为“鄱湖云”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舞台,使云计算产业辐射能力能够有效辐射,可以为低碳经济发展撑起一片广阔的发展空间。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