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力推进城市 低碳发展“五化”
南昌市人民政府市长 陈俊卿
南昌市人民政府市长 陈俊卿

南昌是我国低碳试点中的惟一一个中部地区省会城市,在具体实施低碳城市建设中,要致力于低碳发展产业化、低碳发展可视化、低碳发展国际化、低碳发展品牌化、低碳发展惠民化

当前,高排放、高污染、高消耗的城市建设方式遭遇挑战,实现低碳化转型已成为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内在需要。与发达国家后工业时期的低碳发展不同,我国需要探索的是一条工业化过程中的低碳发展道路。

作为我国低碳试点中的惟一一个中部地区省会城市,南昌市已经于去年底正式发布低碳城市发展规划。目前,南昌市低碳城市建设全面稳步启程,开始由试点迈向示范。在具体实施低碳城市建设中,南昌市正全力推进低碳发展“五化”。

一是致力于低碳发展产业化。根据江西省委、省政府要求南昌“成为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的战略定位,我们按照“传统产业低碳化、低碳产业支柱化”的思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二产和三产“双业并举”,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两轮驱动”,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生态高效农业和绿色建筑业,尤其是重点培育汽车、航空、光伏光电、软件和服务外包、生物和新医药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打造“千亿产业集群”。“十一五”期间,南昌市经济总量实现了翻番,但是万元GDP能耗却每年下降4.6个百分点,人均二氧化碳排放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0%以上。

二是致力于低碳发展可视化。低碳生态经济的发展不能仅仅体现在枯燥的统计数据上,更重要的是让城市“低碳化”可以耳闻目睹、触手可及。为此,我们着手建设了高新区低碳产业示范区、湾里生态园林示范区、红谷滩生态人居与现代服务业示范区、进贤军山湖低碳农业与生态旅游示范区4个低碳经济示范区;建成了厚田沙漠光伏太阳能发电站并成功并网发电;启动了“森林城乡、花园南昌”建设,连续3年投入巨资建设城乡绿色生态系统;大力推进建筑节能和可再生能源应用,所有新建建筑均严格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低碳住宅小区悄然兴起,紫金城等住宅小区被评为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工程,南昌市也被评为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

三是致力于低碳发展国际化。低碳也是南昌实现内陆城市扩大开放的有效途径。我们借助低碳的东风,积极与英国碳信托基金、美国能源基金会、奥地利国家联邦交通创新部、奥地利国家技术研究院等机构,开展了低碳产业、低碳城市、低碳规划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低碳发展国际化,不仅为南昌引进了技术、资金和项目,也极大地提升了南昌的知名度,使南昌在更高的平台上融入低碳发展潮流。

四是致力于低碳发展品牌化。品牌是一个城市的软实力,也是城市发展的助推器。近年来,我们精心培育南昌低碳发展的两大品牌:第一个就是世界低碳与生态经济大会。2009年首届世界低碳与生态经济大会暨技术博览会在南昌举办,取得了巨大成功,已经成为全球低碳合作、技术交流、理论研讨的一个重要平台。第二个就是南昌独特的城市形象品牌——“鄱湖明珠·中国水都”。森林、清水、湿地是低碳生态城市的三大核心元素。南昌不仅拥有梅岭国家森林公园,还有一江两河八湖,水域面积达到28%,湿地面积达到55%,为南昌打造低碳生态城市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五是致力于低碳发展惠民化。我们注重把低碳发展与市民生活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开展了“低碳体验”行动,截至目前,已投放免费公共自行车6000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552辆,在赣江两岸建成多条城市慢行系统,在城区积极推广太阳能一体化建筑、太阳能集中供热工程,在农村和小城镇大力普及户用太阳能热水器。推行了“绿色照明”行动,在城市公共场所安装LED节能路灯1.5万盏、半导体照明景观灯100万盏,并通过财政补贴,为市民大规模换发节能照明灯。实施了“绿色门槛”行动,不仅在招商引资中坚持“三个坚决不搞”,而且先后查处环保违法企业800余家,关停严重污染企业29家。

今后,我们将按照《南昌低碳城市发展规划》,全面推进建筑、能源、产业、交通、城市结构、生态和生活等七大领域的低碳行动计划,让低碳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低碳发展更加充满生机。从低碳试点城市走向低碳生态示范城市的进程中,南昌必将展示出一幅精彩绚丽的低碳城市生活画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