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宁波鄞州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记者郁进东、通讯员邱爱民 章燕飞

本报讯 记者郁进东、通讯员邱爱民 章燕飞报道:浙江宁波鄞州区坚持发展质量提升战略,牢牢抓住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发展重点,着力构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目前,全区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升至45%,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比重则降至20%,现代服务业发展初具规模,初步形成产业层次更高、质量效益更好、创新能力更强、内生动力更足的现代产业体系,极大增强了区域经济的核心竞争力。

进入新的发展时期,鄞州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的土地、能源、环境、劳动力等因素的制约越来越突出。为保持经济又好又快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坚持“经济转型、质量为上”,着力打造“质量新鄞州”。鄞州区委书记陈伟俊说,必须更彻底、更自觉地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提升整体发展质量,构建竞争力更强的现代产业体系,在更高能级、更高水平的区域发展竞争中继续领先。

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鄞州以发展纺织服装、家用电器、汽车配件、金属制品、文教文具等五大传统优势产业为重点,以调高调优调强为取向,以装备更新、工艺革新、产品创新为目标,以技术改造和信息化带动为抓手,优化传统工业产业链、价值链。铸造业曾经是鄞州传统优势产业,年实现产值40多亿元。但铸造企业耗能高污染大,而且在国际产业分工中长期停留在曲线的底部。鄞州有强大的制造能力,却没有强大的核心技术;有众多产品,却没有众多自主品牌。鄞州区果断采取关转并举的办法,使得102家铸造企业成功实现转型升级,一个个高新技术企业脱颖而出。浙东精铸是一家传统铸造企业,近年来,企业每年投入数千万元买设备、改工艺、引人才,一举成为挖掘机新型斗齿材料的国际开发商,7项发明专利拉动企业销售3亿多元。目前,鄞州形成机械装备、新型材料、纺织服装、电子电气、交通设备、文具文教等六大百亿元级产业基地。

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鄞州强化规划引导和政策扶持,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入选国家首批创新型试点企业的博威集团,每年科研投入占销售收入5%以上。这家企业至今已成功研发30多种新产品,成为行业领军企业,企业获国内外发明专利13项,承担了多个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国家创新基金项目、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目前,鄞州拥有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分中心)6家、院士博士工作站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2家,获得国家授权专利6500件,其中发明专利253件。

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过程中,鄞州注重以科技创新驱动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今年鄞州出台文件,对科技奖励政策进行了大幅度调整,把对企业的研发补助调整为对企业R&D(研究与开发)投入的补助,促使企业更加注重开展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研发,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此外,鄞州区通过提供利息补贴、担保费补贴、风险补偿等形式,引导银行、担保公司加大对初创型、中小微型科技企业的信贷支持,加速培育企业发展壮大为科技型骨干企业。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鄞州抓牢工业化城市化紧密互动、二、三产业加速融合的机遇,加快发展商务楼宇、动漫、服务外包、总部经济、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使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层次提升、产出提效,成为经济转型的新引擎、产业升级的又一极。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