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干群如一家 城乡共一春
——广西来宾市万名农民“进城住家看变化”侧记
本报记者 童 政

广西来宾市开展万名农民“进城住家看变化”活动,邀请农民朋友到干部家中做客,干部群众像亲人一样面对面聊天、谈心,彼此之间的距离拉近了。此举既能让农民亲身感受到城市的发展变化,也能让干部们帮助农民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困难。

广西来宾市兴宾区迁江镇雷老村的3位农民欧律伟、卢艳梅和欧国光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会成为来宾市委书记张秀隆家的客人,与书记一起吃住,一起商议村里各项事业的发展。

2月2日晚,张秀隆书记家的桌子上摆着热气腾腾的芋头扣肉、红烧鱼、白切鸡等当地春节必备的家常菜,还有他家里自制的农家腊肉。

“你们是尊贵的客人,我把你们邀请到家里做客,就是想让大家看看城市的变化发展,加强彼此间的沟通交流,了解你们的想法。”张秀隆说。

也许是看出村民们还有些拘束,张秀隆站起身,夹了一块扣肉给卢艳梅,亲切地对她说:“老话讲,过年有鱼才会年年有余,过年有肉来年就能生活富足。我去你们家,你们热情招待我,现在在我家也请你们不要客气。”

张秀隆的一席话顿时拉近了宾主间的距离,卢艳梅也打开了话匣子。“现在村里的篮球场、戏台都建好了,文娱活动蓬勃开展,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强对村里文化事业的指导。”张秀隆接过话茬说:“近几年来,我市组织实施的‘三求’文化惠农工程,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基层文体活动匮乏的局面。下一步将结合各村实际,多组织工作队和专家下村指导,帮助提升活动开展水平和村民文化素质。”

雷老村村委会主任欧律伟说:“村里已经有五六户农民买了电脑,可是现在网线只能拉到村里的综合楼,村民家里没有网线不能上网,希望能够帮助解决。”张秀隆说:“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把网线拉到村民家中,不仅能让农民上网看新闻、看世界,更能帮助他们在网上寻找有用的致富信息。开通网络以后,还可以通过远程教育等方式,对农民进行培训和指导,这件事非常值得研究。”

来宾市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市,为问计于民、为农民群众多办实事、促进农村各项事业平稳快速发展,来宾市已连续4年开展万名党员干部下乡住村活动。今年,来宾市对活动进行了创新,让每名党员干部下乡返城时至少邀请一名村民走进各县、市、区,与各部门的干部“同吃、同住、同欢乐”,并让大家提建议、谈发展、促和谐。

万余农民进城之后,由来宾市各部门的相关人员分批接待,卢艳梅是最早一批受到接待的农民。这两天,来宾市安排村民们参观了城建项目和工业园区项目,还组织专家开展了农业科技培训。此外,村民们还与市区党员干部进行了文艺联欢,开展了篮球友谊赛。

看到布局合理、环境优美的来宾市沙盘模型,欧律伟说,回去之后也要对村里的建设进行细致规划,加大绿化范围,使雷老村变得更美丽。

村民们对河南工业园区很感兴趣,他们深入到工厂车间,认真了解了工人们的工作情况。来宾北泗村的51岁农民凌宏芬告诉记者,他家7口人中有3个在外打工,两个在广东,一个在柳州。“现在来宾建起了这么好的工厂,不比外面差,离家也近,今年大家打算留在来宾工作。”

“今年,来宾市初步确立的十大为民办实事工作侧重点还是在农村。”来宾市委书记张秀隆说。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