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经济生活广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谁催热了 奢侈品消费
本报记者 刘 畅

2011年,我国奢侈品市场消费总额已达107亿美元,占到全球总额的四分之一,如此惊人的消费能力从何而来?

“佳品网2011年的销量是2010年的10倍,很多高端产品都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这是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的必然结果。”奢侈品电子商务网站佳品网CEO杨培峰告诉记者。

据杨培峰介绍,以佳品网的客户群为例,奢侈品消费已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奢侈品的消费应当建立在雄厚的经济财富基础之上,按社会财富占有规律而言,社会主要财富应该集中在40岁到60岁的中老年人手中,但是在我国的消费者组成结构上,73%的奢侈品消费者不满45岁,45%的奢侈品消费者年龄介于18岁到34岁之间,上述比例在日本和英国分别为37%和28%。显而易见,现在是很多年轻人催热了奢侈品消费。”杨培峰说。

此外,业内人士还指出我国奢侈品消费呈现出“未富先奢”的特点。世界奢侈品消费的平均水平是用自己财富的4%左右去购买,而在中国,用40%甚至更多的比例去实现“梦想”的人屡见不鲜,这些群体甚至成了支撑奢侈品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群体通过努力攒钱的方式来实现其购买奢侈品的梦想。他们经常在奢侈品打折时消费,而且热衷于买一些顶级品牌的小配件,比如领带、皮鞋、皮包等,想以此‘暗示’自己也是顶级消费阶层中的一员。”杨培峰告诉记者。

除了消费群体和消费心理在逐渐发生变化外,杨培峰还特别提到奢侈品消费的渠道正在逐渐拓宽,这也让更多人加入到购买奢侈品的行列中。其一,很多奢侈品专卖店已从一线城市开设到二线城市;其二,网购渠道已经完全打开。

“作为普通的消费者,我们应当树立正确的奢侈品消费观念,不要盲目追求品牌效应,也没有必要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而付出那么高的代价去购买奢侈品,而应量力而行,等有足够的经济条件时再去考虑购买才是可行的。”杨培峰建议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