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经济生活广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存准率升降之间——
何以调控钱紧钱松
贺浪莎
许 滔画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要求金融部门和金融机构做好今年金融工作时提出,要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提高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会议之后,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特别指出,要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实现稳中求进,需要丰富和完善货币政策“工具箱”,里面的工具要做到尽量齐全地摆在那儿,做到在干活的时候随时有合适的工具可以用上。这进一步提升了人们对货币政策工具的关注。的确,货币政策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各种调节、控制货币供应量和信贷数额的手段。那么,究竟什么是货币政策“工具箱”?其中包含哪些工具?这些工具分别能对稳定物价、促进经济增长、平衡国际收支等产生怎样的作用?

为此,我们将针对主要几项货币政策工具组织刊发系列解析报道,详解其内涵及作用等。

央行1月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新增人民币贷款7.47万亿元,此后业内预计今年1月新增信贷投放可能达1万亿元左右,再加上春节前的一周内,央行连续两次在公开市场进行了逆回购操作,还有10亿元央票到期,没有正回购到期等,反映了流动性紧张局面有所缓解,市场对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降低。不过,1月31日发布的数据又显示,外汇资产连续3个月下降,外汇占款也已连降3个月,意味着基础货币投放量的下降,再度引起市场对于央行会否下调存准率的诸多猜测。

为何银行信贷投放能力较强时,央行下调存准率的可能性就会降低?央行是如何通过调整存准率来调控社会资金面的“松”“紧”度的?……

什么是存款准备金和存款准备金率?

话说在石头村有个通宝钱庄,村民们有了闲钱不方便保管,一般就存到钱庄的保险柜去,要用时再从钱庄取出来。有人取,有人存,通常情况下,每天保险柜里都会有一些钱白白搁那儿。日子一长,通宝钱庄摸着了门道做起了放贷的生意。刚开始,钱庄为村民保管、兑换钱币要收费,后来为了赚取“借鸡下蛋”的钱,钱庄不但不收保管费,还会花钱吸引村民前来存钱。

但通宝钱庄肯定不会将所有的钱都拿去放贷,因为有村民来取钱时得有钱可给,所以它的保险柜里总会留存一部分钱,这就是“准备金”。

村民们也不放心钱庄会留存足够的钱来应付大家取钱,尤其是突发性的大笔取钱,所以,后来村民自治委员会就规定,通宝钱庄必须将保险柜里一定比例的钱存到村民自治委员会下设的村中央金库里,以保证大家随时能取用自己存的钱,这就是“存款准备金”,而这个规定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应当说,最初的存款准备金制度,就是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好相应的资金。这一制度是在中央银行体制下建立起来的,世界上最早是美国以法律形式规定商业银行要向央行缴存存款准备金。

不过,在现代金融制度下,金融机构的准备金除了上缴央行的存款准备金外,有时候还会超出规定比例多缴存一些钱,也就是“超额准备金”,而且还会另有一部分以现金的形式保存在自己的钱库里。

存款准备金制度如何影响流动性?

随着石头村越来越富裕,准备金保支付的作用倒不是那么突出了。因为不仅通宝钱庄保险柜里的钱已越来越多,村民们手头也宽裕了,而且钱庄将村里其他闲散资金集纳到自己手上的办法也越来越多,应付村民取钱也不用像早期那样,几乎都依赖准备金了。

这时,它的另一个作用开始引起人们注意。因为,一个明显的情况就是,当石头村村民自治委员会规定的存款准备金率越高,留存在村中央金库的钱越多,钱庄能拿出去放贷的钱就越少。也就是说,村民们买东西或者做买卖,更多地只能花自己手里已有的钱了,能从钱庄借的钱变少了;反之,就越多。村民自治委员会通过调整这个比例,就能影响通宝钱庄对村里的放贷供应能力,实际上,间接影响的是整个村的钱币供应量。

尤其是,通宝钱庄提供的钱币和贷款还会通过数次存钱、放贷等活动,产生出数倍于它的存款,也即通常所说的“派生存款”。简单地说,是一种钱币供给的扩张现象。而村民自治委员会调节存款准备金率,影响着钱庄的这种扩张能力,最终也调节了整个村的钱币供应量。

由此,存款准备金制度逐渐演变成货币政策工具,并成为央行实施货币政策的三大“法宝”之一。如果央行要采取紧缩货币政策,即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既减少了信贷资金供应,还限制了金融机构的信用扩张能力,最终起到收紧货币量和信贷量的效果,反之亦然。

一般意义上来说,存款准备金制度这一货币工具被认为是比较“猛烈”的货币政策手段,因为存准率对货币乘数的影响大,所以作用力度强。不过调整存准率对货币量和信贷量的影响要通过金融机构的辗转存、贷,逐级递推来实现,成效比较慢。因此,它往往是作为货币的一种自动稳定机制,而不是作为适时调整的经常性工具来使用。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