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早准备 早动手 早主动
瞿长福

年年春耕,今年不同往年。

这种不同之处主要有三:一是粮食生产面临产量基数高、生产成本高等因素,部分地区春旱、冬旱较突出;二是到目前为止小麦油菜越冬苗情是近几年较好甚至是最好的一年;三是今年春耕之际恰逢中央一号文件颁布,农业科技成为今年农业工作重点。

把握这几个特点,需要针对性地做好准备、发挥优势。产量基数高,夏粮丰收的压力就增大了,春耕春播更应保持粮食面积,及时保苗补苗。气候条件复杂,就要未雨绸缪,对沟渠水塘农机灌站等提早检修检查。目前小麦油菜越冬苗情好,要防止松懈大意,做好应对突发天气灾害的准备。更重要的是,要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切实发挥农业科技人员在春耕春播春管中的作用,创造条件鼓励农业科技人员下乡、进村、到场、入户。有条件的地方,不妨在激励机制上先行一步,让基层农技人员放心地深入田间地头帮农扶农,切实打通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

做好了这几点,就掌握了春耕主动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