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地方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驻乡村 农民乐起来
本报记者 姜天骄

1月16日,在北京市延庆县永宁镇吴芳营村,记者与村民一起观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汇报演出。

在舞台上表演的,是北京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延庆分校农民文艺中专班的学员,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63岁的贾梅一段西河大鼓唱出了农民的心里话:“农广校教育真出奇,知识雨露润天地;过去种田靠力气,现在科技来带头;过去挑担卖产品,现在网上谈需求……”农民们站在舞台上,个个精神饱满、笑容满面。能够看得出他们第一次登上舞台的紧张,但是那种全身心的投入还是让人从心里涌出一股暖流。

农民文艺中专班是北京市农广校2010年8月在延庆分校进行文化驻乡工程试点的产物。当时,8个乡镇开办了16个农村文艺中专班,课程设置轻松活泼、贴近生活,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就连80岁的老奶奶也成了旁听生。学员们不在乎这个中专文凭,只图个高兴和充实。

林桂和、林常青、段柏玉一家3口都是延庆县旧县镇旧县村的村民,也是农广校农民文艺中专班的同学。在汇报演出中,父亲林桂和拉了一段二胡,母亲段柏玉唱了一段快板,女儿林常青则担当主持人。一家人同台献艺,其乐融融。林桂和告诉记者,老伴儿段柏玉表演的那段天津快板《文化驻乡成果大》是他编的词。“我这完全是有感而发,里面的每一句话都是咱农民最朴实的心里话。农广校文艺中专班这件事太让人舒服了!”林桂和说。

让村民们感到生活舒服和幸福,就是农广校文化驻乡工程的初衷。“农民要富起来,更要乐起来,我们开办农民文艺中专班就是站在农民的视角上,想方设法满足他们的需求。”多年研究农民问题的北京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副教授朱启酒说。

“从来没像今天这样高兴过!跳完、扭完,浑身上下舒服极了!”

“我们就盼着每周文艺中专班的老师来上声乐课,平常不怎么走动的乡亲聚在一起,大家的关系越来越融洽,这才是真正的和谐乡村!”

“在这里,我们找到了一种归属感、自豪感,觉得农民和城里人一个样!”

……

一句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广大农民学员的心声。通过实施文化驻乡工程,文化不仅来到乡村,更培养出一大批土生土长的文艺人才。通过文艺中专班的教育培养,朴实善良的农民懂得了文明礼仪、学会了和孩子平等对话,就连穿衣打扮也比从前更有美感了。通过编排一个个文艺节目,村民对党的好政策有了更切身的理解,树立了对本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也自觉参与到文化建设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中来。

北京市农工委副书记高华认为,农广校的“文化驻乡工程”培育了农民自己的文化力量,将一般的文艺培训变为文化教育,为建设新农村、造就“有文化、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作出了贡献。

2011年9月,在延庆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北京市农广校又相继在北京的房山、昌平、门头沟、通州等地开设农民文艺中专班39个,学员已经达到1500人。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