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地方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驱动陕西能源工业转型
2011年开发油气当量突破5000万吨,跃居全国第一油气大省
张毅

本报讯 记者张毅报道:2011年岁末,随着陕西延长石油和长庆石油两大油田开发油气当量双双创出低渗透油气田持续增产新纪录,陕西全年开发油气当量突破5000万吨大关,同比增长14.3%,跃居全国第一油气大省。在量增的同时,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资源深度转化为目标的陕西能源工业产业转型也迈上了新台阶。

为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陕西把能源工业转型作为全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攻坚战的突破口,依靠科技创新提升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水平,一批国际国内先进技术得到了广泛、深入推广和应用。

华电集团采用清华大学自主知识产权的煤制芳烃中试项目在榆林开工建设,标志着世界首个煤制芳烃工业化项目落户陕西;陕西煤化集团联合科研机构自主研发成功DMTO-Ⅱ技术,在渭北煤化工业园区建设了180万吨甲醇及60万吨烯烃项目;延长石油集团引进美国KBR公司悬浮床加氢裂化技术开工建设的煤油共炼示范项目,开创了资源综合循环利用新路径,使陕西煤油资源深度利用跨入世界先进水平。

此外,按照油气煤盐综合发展的能源资源结构调整规划,陕西创新开展油气非常规资源勘探科研攻关。2011年4月,延长石油在延安打成了中国第一口陆相页岩气井并压裂产气,填补了我国陆相页岩出气的历史空白,拉开了我国陆相页岩气勘探开发的序幕。

陕西能源工业科技进步的加速升级,得益于以能源工业企业为主体的研发中心体系的完善。2011年10月,延长石油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合作设立国家级能源化工联合实验室,首批启动了4大科研项目,这是陕西企业首次参与我国能源领域国家实验室的筹建。2011年,以延长石油集团和陕西煤化集团为龙头的陕西能源化工企业在科技创新上的投入均实现大幅增长。此外,西安热工研究院能源清洁高效火力发电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煤化集团煤化工研究院、西安交大电气学院等15个能源科研机构被认定为国家级研发中心。

在新能源领域,陕西围绕建设国家新能源基地的目标,大力发展水电、风电产业,培育壮大光伏产业。陕西启动了延安低速风电场、秦岭山地风电场和分布式风电场等示范项目,靖边张家山新增风电装机10万千瓦;陕南小水电流域开发等12个小水电建成发电,新增并网装机15.8万千瓦;围绕集光伏发电、特色旅游、生态建设于一体的目标,靖边太阳能光伏产业园建设初具规模;陕西光伏20兆瓦项目成为陕西首个并网运行的太阳能发电项目。2011年,陕西省共新增新能源发电装机29万千瓦,发电装机规模达到301万千瓦,占全省电力总装机容量的11%。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