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银、原油、国债、期权进入期货品种规划体系
期货市场将迎来更多战略性品种
刘 溟

本报记者 刘 溟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2012年度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对期货市场进一步发挥功能、提升服务国民经济能力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白银、原油、国债等期货品种以及期权等金融工具被明确提出。

对此,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杨迈军表示,期货市场要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需要不断地推出一些适应实体经济发展需要的、有利于进行风险管理和资源配置的品种。从上期所品种体系规划来看,将继续深入拓展基础金属和贵金属产品序列,尽快推出白银期货;持之以恒地开发能源产品序列,推动原油期货的开发上市;积极开发期权、指数、排放权等其他衍生产品。

针对市场上广为关注的白银期货,杨迈军表示,将积极贯彻落实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的精神,根据监管部门期货品种上市流程的要求,积极推进白银期货的上市准备工作,完善上期所贵金属系列品种。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已成为很多大宗商品全球重要生产国、消费国和贸易国,在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但是在国际大宗商品定价上几乎没有发言权,被动应对国际商品价格的剧烈波动。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常清认为,这给我国企业经营乃至国家的经济安全带来隐患。

常清认为,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仍然处在初级阶段。从上市品种来看,期货市场服务国民经济的范围还比较有限,在一些重要的品种上,比如原油这种国际大宗商品,目前还没有开展期货交易。对于已上市的品种,也还有很大创新改革发展空间。期货市场要贴近实体经济需要,根据不同品种的特性,完善合约规则细则,实行差异化、分类管理,促进现有品种功能的不断深化。从参与主体来看,目前还是一个以散户为主体的市场,参与期货交易的机构投资者还较少,没有成为市场的主力。从中介机构来看,我国期货公司的资本实力虽然随着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和金融期货的上市有所改变,但整体管理水平还处于初级阶段,业务结构比较单一,在人才和研发方面还有很多欠缺,这些都需要市场各方继续努力。

杨迈军表示,通过期货市场定价能力的提升,可以为能源等大宗商品的安全提供保障。上期所下一步将根据证券期货监管会议精神抓紧建设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加大原油期货品种的推动力度。同时,在钢材期货功能初步发挥的基础上,上期所正在为铁矿石类期货的推出做积极的准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