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紧张依旧 债市静待利好
本报记者 陈果静

1月18日,上证国债指数高开后微幅走高,收于131.67点,上涨0.02点;上证企债指数高开后小幅下探,收于148.49点,下跌0.02点。从18日债市走势来看,央行在17日进行的1690亿元逆回购操作对债市影响有限。

由于央行回购操作规模不足2000亿元,未能遏止银行间市场利率飙升。1月17日、18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上涨。17日主要短期品种上涨超过100个基点,18日Shibor继续上涨,中短期利率纷纷升至8%、9%以上。

本周一开始,中小银行迎来第五轮补缴保证金存款准备金,加上本周为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机构已经开始提前备付节日现金,导致市场流动性整体紧张。

此次央行如期兑现逆回购向市场注资,市场人士分析,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相比,逆回购操作更具短期性和针对性,有利于缓解目前资金面的紧张以及春节期间猛增的资金需求,而逆回购利率显著低于二级市场,更表明了央行稳定市场的意图。

资金面的紧张并未能阻挡机构春节前配置的步伐。国开行1月17日招标发行了两期金融债,“浮固搭配组合”得到市场认可,机构投标热情明显超过今年已发行的几期利率产品。中信证券认为,两期债券招标结果较好,是由于其期限较长,受短期资金面的影响不大,同时固息品种定价高于二级市场,投资价值较高,因此获得机构青睐。 

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未来6周,到期资金净投放量最高不超过70亿元,短期内资本流入和外汇占款情况也不乐观。中信证券认为,投资者对债市下一步的配置仍持观望态度,市场在期待调降存款准备金率利好的到来。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