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观察与借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国:拉动内需刺激消费
本报驻柏林记者 魏爱苗

德国联邦议院日前通过的2012年财政预算法案,反映出德国财政和经济政策的新变化,即在强调整顿财政的同时大力促进内需,主要是关注民生,保持较高的就业率。

2012年德国财政预算仅比2011年多出4亿欧元,增加的预算全部用于两大领域:一是能源、教育和科研投资,用德国财政部的话说,这是增加“对未来的投资”;二是维护和扩建交通设施,包括高速公路、联邦铁路和水上交通等。

2012年德国财政预算的支出大户是联邦劳动和社会事务部。该部负责就业、职业培训和退休养老等事务,增加该部预算,有助于拉动内需和刺激消费。在德国人看来,拉动内需最重要的途径就是增加就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德国经济今年第三季度环比增长主要是靠内需拉动。在欧洲乃至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德国经济还能继续保持增长,不能不说与德国政府重视民生支出,特别是想方设法提高就业率,让失业率降至7%的历史新低有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