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知识前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商制冷与空调业:
臭氧层保护进入攻坚战
本报记者 吴佳佳

臭氧层破坏是当今全球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之一。我国高度重视保护臭氧层工作,积极推动消耗臭氧层物质含氢氯氟烃(HCFCs)淘汰工作的顺利开展。日前,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透露,我国含氢氯氟烃淘汰整体战略和行业计划已获批,这意味着我国正式启动含氢氯氟烃的淘汰行动,将于2030年实现除维修和特殊用途外的完全淘汰。

HCFCs对环境究竟有什么影响?HCFCs的整体淘汰战略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有多大?面对HCFCs淘汰的大限,各方面将面临哪些挑战?各行业又该如何开发和利用相关技术进行替代工作?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相关行业负责人和专家。

选择替代产品

行业调查结果显示,2008年中国工商制冷空调生产领域HCFCs制冷剂消费量超过4万吨,其中超过99%是R22,涉及的产品领域包括压缩冷凝机组、户用冷水(热泵)机组、工商用冷水(热泵)机组、热泵热水机、单元式空调机、多联式空调(热泵)机组等。

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秘书长张朝晖表示,在中国工商制冷与空调行业HCFCs第一阶段淘汰计划中,将实施生产转换项目,即筛选30至40个(企业)改造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确保完成8450吨的淘汰任务和目标。多联式空调(热泵)机组、单元式空调子行业将作为工商制冷空调行业中在2011年至2015年期间优先实施HCFCs替代转换的子行业。

在未来替代品的选择方面,据张朝晖介绍:“中国工商制冷HCFCs替代技术专家委员会结合国内外替代技术的发展现状,从热物性、节能、环保、安全及经济性等方面对各种潜在的替代制冷剂进行了综合评估认为,现阶段在中国,HFCs仍是替代HCFCs不可回避的选择之一。根据专家委员会的意见,已将R32作为中国工商制冷与空调行业HCFCs淘汰管理计划中重要替代制冷剂的选择方向之一。”

制冷维修行业:

进行能力建设

制冷维修行业是HCFCs物质的主要消费领域之一。根据中国制冷维修行业HCFCs第一阶段(2012至2015年)淘汰计划,将主要针对房间空调器和工商制冷空调维修而展开。据业内人士介绍,制冷维修行业与制造业同步开展HCFCs替代是必要的。尽管HCFCs的主要消耗量发生在制造行业,但是HCFCs排放发生于维修行业。开展维修行业的HCFCs替代工作将获得快速、直接的减排效益。

目前中国使用HCFCs的设备保有量巨大,在使用、维修过程中消耗大量的HCFCs(4万至5万吨)。忽略这部分HCFCs的消耗量,将给中国实现HCFCs替代的整体削减目标带来巨大压力。此外,制造行业HCFCs替代选择了碳氢等可燃性制冷剂,从而给维修行业带来了可燃制冷剂设备安装、维修方面的新挑战,这是在制造行业HCFCs替代实施前和实施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

据介绍,中国制冷维修行业将在第一阶段HCFCs淘汰计划中进行HCFCs淘汰的能力建设。第二阶段淘汰计划中,还将强化能力建设,提升维修企业能力,削减消费量,以期在第三阶段(2020至2030年)取得实质性减排效果。

建筑保温材料:

使用替代技术

中国挤出聚苯乙烯泡沫(XPS)行业,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起步,是一个新兴行业。近年来,受国家大力推行建筑节能保温的政策影响,XPS泡沫行业发展迅速,以较高的性能和适中的价格在建筑节能保温材料的市场占有率不断上升,据估计,目前XPS泡沫的市场占有率超过20%,并仍有继续上升的趋势,2009年XPS泡沫产量超过1000万立方米。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XPS泡沫是一种优良的建筑保温材料,可以显著减少建筑能耗水平。但中国的XPS泡沫行业整体经营管理水平较低,除少数龙头企业和外资企业经营相对正规外,绝大多数企业为中小型民营企业,企业管理制度不健全,包括HCFCs采购在内的原料采购和销售活动记录不完善。在尽快采取必要措施控制HCFCs消费增长势头的情况下,预计XPS泡沫行业HCFCs基线消费水平约43050吨,为实现2013年冻结需淘汰HCFCs5726吨,为实现2015年10%削减目标需要淘汰HCFCs4305吨,总计10031吨。预计在40至50家XPS泡沫企业开展HCFCs淘汰活动,主要选择二氧化碳和碳氢技术。

房间空调器行业:

改造生产线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房间空调器占全球总产量的75%以上,而R22(二氟一氯甲烷)是目前房间空调器的主要制冷工质。据介绍,2009年及2010年中国房间空调器对R22的消费量分别为7.15万吨和7.79万吨。按照蒙特利尔议定书HCFCs物质加速淘汰修正案,中国房间空调器R22消费量2013年将冻结在基线水平7.47万吨,2015年将在此基础上削减10%。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负责人表示,到2015年,中国将有889.2万台使用R22制冷剂的房间空调器换用环保工质。在R22的替代方向上,中国房间空调器行业R22淘汰管理计划首先推荐碳氢工质作为R22的替代技术——即丙烷(R290),推荐R410A作为过渡性替代技术。同时推动和鼓励替代技术的研究,尤其是大功率房间空调器上的替代技术。

按中国房间空调器R22淘汰管理计划,为完成房间空调器HCFCs淘汰第一阶段目标,空调企业必须对空调生产线进行改造。2015年前,在多边基金的协助下,中国房间空调器企业将改造32条生产线。据了解,通过使用低温室效应潜值制冷剂,房间空调器HCFCs淘汰第一阶段将直接和间接减排CO2当量3278.9万吨。

聚氨酯泡沫行业:

分阶段淘汰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聚氨酯制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卫东介绍,对PU泡沫行业采取分子行业优先整体淘汰的策略。“根据聚氨酯(PU)泡沫行业HCFCs淘汰第一阶段计划,优先淘汰的领域定为冰箱和冷柜、冷藏集装箱、小家电(电热水器、消毒柜等)三个主要行业以及其他子行业中规模较大的企业。”

目前仍在使用ODS物质(消耗臭氧层物质)发泡的,是硬质聚氨酯(PU)泡沫所采用的R141b物质。应用硬质聚氨酯泡沫最多的领域,是对能效要求较高的冰箱、冷柜(包括商用冷柜)。第一阶段中,推荐的替代技术主要是碳氢发泡技术和水发泡技术。采用碳氢发泡技术,泡沫的保温性能可以接近或保持在原有水平,但需要对发泡设备及生产厂房进行防爆改造,资金投入较大,且企业需要通过消防验收。而水发泡技术不需改造设备,但生产的泡沫保温性能下降,替代后运行成本增加。

刘卫东介绍,在第一阶段计划实施后,2016年将在太阳能热水器、保温管道等子行业开展淘汰活动,2020年,将颁布上述两个子行业的HCFCs消费禁令。2020年将淘汰车用聚氨酯板材子行业中的R141b,2025年将颁布此子行业的消费禁令,2030年将全面禁止泡沫行业中使用R141b。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