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600多万名旅客乘坐火车安全往返,20多万吨货物源源不断走出深山,宜万铁路开通运营一年来,已成为武陵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火车开进武陵山……
本报记者 顾 阳

2010年12月22日,在武陵山区百万民众的期盼下,宜万铁路正式建成通车。

作为我国铁路史上修建难度最大、单位造价最高、历时最长的山区铁路,宜万铁路全程仅377公里,施工却花了整整7年时间。

如今,火车穿行在宜万铁路线上如履平地。事实上,宜万铁路穿梭在崇山峻岭之间,被誉为“铁路桥隧博物馆”,全程共建有隧道159座,桥梁253座,平均每公里耗资约7000万元,单位造价相当于青藏铁路的两倍。

一年过去了,这条承载着沿线百姓希冀和梦想的“云端之路”究竟运行如何?又给武陵山区带来哪些变化?本报记者深入宜万铁路沿线采访,记录下了大山深处的宁静和集市街头的喧嚣,记录下了那些改变着的和被改变着的……

不再为山阻、为路困

重构鄂西南交通格局

“所谓‘蜀道难’,其实就是从宜万线开始的。”在湖北恩施州铁路办主任周昌发看来,正是这条穿越“筑路禁区”的宜万铁路,让“蜀道难”成为了历史。

“桥连隧,隧连桥,整个桥隧长度占宜万铁路总线长的74%,其中70%地段位于岩溶强烈发育地区,每推进几米地质就发生变化,施工方案就要调整,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回忆长达7年的筑路历程,周昌发感触良多,“正因为此,国务院批准的5年建设工期整整延后2年才完工。”

宜万铁路东起湖北省宜昌市,西至重庆市万州区,途经湖北宜昌市、恩施州和重庆市万州区所辖的10个县市(区),贯穿武陵山区腹地,其中湖北省境内的324公里大部分位于恩施境内。

从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来看,宜万铁路是我国铁路网主骨架之一——沪汉蓉快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通我国东、中、西部的重要交通纽带。宜万线通车后,这条横跨我国东西的“金腰带”正式合拢,无论是东出巴蜀,还是西进川渝,都有了一条快速便捷的通道。

“宜万铁路通车后,我们与武汉、重庆等城市的时空距离,由上个世纪80年代的5天时间、90年代的2天时间,新世纪初的12个小时,缩短到了现在的6个小时左右。”恩施州副州长沙玉山坦言,宜万铁路不仅让出入恩施的时间成本和价格成本大为降低,更重要的是让武陵山区腹地的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有了跨越发展的可能。

“宜万铁路建成通车,极大地改善了武陵山区的交通条件,各族群众将不再为山阻、为路困、为运难。”恩施州委书记肖旭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宜万铁路奠定了恩施州在武陵山区重要交通枢纽的地位,特别是随着汉宜线的建成,恩施将实现与6个省会城市的动车运营,交通节点的区位优势将更为凸显。

改写历史的还有宜昌。过去宜昌虽也通火车,但一直是我国铁路网中一个终端城市,火车从哪里开进来还得从哪里开出去,有了宜万线,宜昌有望成为全国47个区域性铁路交通枢纽之一。

正是有了宜万铁路的建成通车,“大武汉”5小时经济圈成为现实。武汉处于京广高铁和沪汉蓉铁路大十字架的交会处,此前西线一直是武汉四个方向中的一块短板。宜万铁路通车后,从武汉乘火车出发,可在5小时左右直达北京、上海、成都和广州四大城市,武汉将一举成为我国5小时经济圈的中心。

打开“山门”释放活力

绘就武陵山区新蓝图

12月1日,宜万线巴东火车站,62岁的任泽明老汉正在候车室里等待开往武汉的火车。任老汉的家在恩施州巴东县绿葱镇水浒坪村,虽离火车站还有2小时的车程,但铁路还是让他感受到了生活的变化:出行方便了,外地人多了,生意也好做了……

同样感到变化的,还有恩施市枫香坡高拱桥村村民马苏娥。2006年,依托独特的生态文化资源,高拱桥村建成了侗乡风情山寨,能歌善舞的马苏娥成了侗寨农民艺术团团长。“宜万铁路开通这一年,是我们侗寨游客最多的一年,也是我们农民艺术团演出最多的一年,以后游客肯定越来越多!”马苏娥笑着说。

“野三关山高景美,交通一直是发展瓶颈。有了铁路,出行成了全天候,还盘活了周边的国道和高速公路资源。”野三关镇副镇长宋发保告诉我们,野三关过去主要靠农业,宜万线开通后,武汉的专家给镇里做了新规划,未来旅游业将成为这里的主导产业。“夏季可以来避暑,冬季可以来体验冰雪,全年都不闲着!”

“我们做梦都想建铁路,今天终于实现了!铁路一通,生产要素从停滞变成了畅快的双向流动。你看,今年前10个月,全州招商引资实到资金74.24亿元,5家世界五百强企业、40多家上市公司、行业领军企业入驻,一个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沙玉山对记者说。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恩施州生产总值增速达到14.8%的历史新高,主要经济指标达到或超过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发展势头持续向好。

“恩施出口1美元,都是难能可贵的……”湖北省外贸厅一位官员的这句话,多年来让恩施州委书记肖旭明一直“耿耿于怀”。如今,以特色农副产品、建材、矿产、烟草等为代表的恩施外贸出口有了大幅提升,前10个月出口额达14778.16万美元,同比增长达161.84%,增幅位居湖北省首位。

值得期待的还有旅游业。武陵山区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是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核心板块。今年前10个月,湖北武陵山试验区接待游客超过2000万人次,其中地处核心的恩施州还创造了前9个月接待总量、旅游综合收入超去年全年总量的历史新记录。

“更重要的是,宜万铁路开通,带动了人流、物流、信息流的高度聚集和流动,这将有力推动各族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湖北武陵山试验区和宜万铁路、沪蓉高速公路开通机遇,打开‘山门’,谋划更大发展。”肖旭明说。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