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家服装专业市场引领产业转移带来的思考——
东部沿海地区客商缘何青睐新乡
本报记者 党涤寰

不久前,河南新乡海宁皮革城和杭州四季青服装城同时在新乡汇金城开业。以海宁皮革城为首的国内服装行业先锋落户新乡,进一步凸显中部市场的巨大潜力。

以商招商

近年来,新乡市把招商引资作为促进发展的强有力杠杆,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机制。据新乡市副市长周建介绍,新乡在招商引资中一是发挥优势,以项目招商,实现双赢。二是优化环境,以商招商,努力通过创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来吸引客商、留住客商。

刚刚开业的汇金城就是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河南省成功引进和开业的第一家大型专业市场,开发建设该市场的天玺置业,是新乡以乡情招商引来的上海房地产企业,这家企业又引来了海宁皮革城和杭州四季青服装城。

据了解,总投资30亿元的汇金城,是一座集大型专业市场、购物中心、高档步行街、星级酒店、高档写字楼、公寓为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海宁皮革城则年交易额200多亿元,堪称中国乃至世界皮革服装市场的晴雨表。而杭州四季青则有“中国服装第一街”之称,是国内最大的服装批发市场。

市场潜力

吸引两大知名市场入驻新乡的原因是什么?答案是河南1亿人口的消费能量、“九省通衢”的辐射能力、承接产业转移的独特优势。

距郑州仅70公里的新乡市是豫北地区惟一的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城市,京广、太石铁路在此交会。新乡辐射河南、山东、山西、河北四省,地处中原腹地,300公里交通圈内可辐射近2亿消费者。新乡的诸多优势符合海宁中国皮革城外拓战略中按大区选点的思路。两家国内服装业标杆性市场吸引了2000多家商户整体到河南开“分号”,其主要原因正在于中部地区巨大的市场潜力。

“皮裘产品单价较高,批零差价可促使消费者直接来购买。”新乡海宁皮革城董事长李宗荣说。

新乡海宁皮革城试营业三周以来,吸引了来自郑州、邯郸等周边城市的大量消费者。目前正在申报国家AAA级景区的新乡海宁皮革城,将吸引大批游客来此旅游购物,成为豫北地区云台山、八里沟等著名景区之外的又一标杆性景点。

机缘难得

刚刚出台的《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建设中原经济区,就是要“打造产业转移平台,健全产业转移推进机制,全方位、多层次承接沿海地区和国际产业转移。改造提升商贸、餐饮等传统服务行业,突出发展物流、文化、旅游和金融等现代服务业。”

中原经济区建设给河南带来的大发展机遇,更为企业所看重。海宁皮革城董事长任有法说,皮草正在走向平民消费,河南有1亿人口,自身消费市场很庞大,这是河南最大的优势。

这两家企业,都想把新乡作为产业转移承接地。李宗荣告诉记者,目前在海宁,一个稍微熟练的挡车工年薪都要8万元左右。杭州四季青服装集团副总经理王先东也说,杭州做成一件普通冬装,成本要比中部城市武汉高至少20元,新乡的成本比武汉更低一些。新乡市有关负责人透露,他们已经预留2000亩土地,作为海宁皮革加工区。

新乡市商务局局长靳新峰给记者罗列了一组数据,在一系列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带动下,新乡市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总量、增速分别由2006年的全省第七位、第九位上升到去年的第四位和第三位。仅2010年,新乡市开工的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就达19个,这些投资企业的不断落地和发展壮大,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