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寒冬之际 A股乍现暖意
本报记者 王 璐

沪深指数上周连创近两年的新低。尽管近两个交易日股市超跌反弹,市场也不断有利好消息出台,如政策基调不变、小QFII开闸等,但出于对国内外经济基本面的担忧,市场对未来走势依然不乐观。

12月19日,受到外围市场尤其是亚太股市下跌的影响,A股早盘低开低走,盘中一度探至2164.89点,创近期新低。但午后逐步回升,全天微跌。上证综指报收2218.24点,跌0.3%。深成指报收9054.08点,跌0.31%。

此外,尽管上周五上证综指出现了涨幅超过2%的反弹,但是一周综合跌幅仍较大,上证综指收盘于2224.84点,全周下跌3.91%;深证成指收盘于9081.94点,全周跌幅4.2%。中小板指数收盘于4508.06点,全周下跌4.48%;创业板指数收盘于778.78点,全周下跌2.51%。市场盘面与技术指标均呈现加速赶底的迹象,特征是成交量萎缩,悲观气氛积聚,对利好消息不敏感而对利空极其敏感,许多原本基本面良好、成长性不错、估值合理的公司股票开始大幅补跌。

当前,经过大幅下跌后的股市是否见底了?多数分析认为,反弹并非反转,下跌趋势没有改变,要谨慎参与短期反弹。从外部因素来看,欧洲债务危机蔓延,世界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增加,对我国的外向型经济产生直接影响。另一方面,为刺激经济增长,各国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世界范围内宽松的货币环境,导致油价代表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充满不确定性,输入性通胀压力没有得到根本消除。内部因素方面,未来通胀压力仍然存在,虽然物价涨幅出现阶段性拐点,但仍处在高位。经济增速下滑导致上市公司盈利预期下调,房地产调控仍在继续,而地产和银行股占上证指数权重近50%左右,大盘股重心不稳将导致市场重心下移。

但乐观的市场人士表示,当前股市的估值和宏观政策基本面都支持行情的展开。宏源证券认为,由于近期市场严重超跌,在利好预期叠加效应刺激下,短线技术性反弹行情有望展开。在市场技术反弹基础确立的条件下,利好因素开始产生正面效应。上周五,人民币对美元早盘上涨400余点,涨幅为2005年以来最高,为市场技术性反弹提供了较好的心理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正在进行多方努力,从增加入市资金、加大培育机构投资者等角度入手大力推进相关工作。上周末发布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意味着境外人民币投资境内证券市场正式开闸,初期试点额度约200亿元。

关于未来投资方向,有机构认为,地产、汽车和医药股目前估值上具有优势。同时,一些逆周期行业也颇被看好,当前与投资拉动相关的产业未来的不确定性大,新兴产业、消费、智能手机等板块存在机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