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逛市场 访菜价
本报记者 薛志伟 实习生 翟 慧

时至岁末,食品市场“价格的温度”有什么变化呢?记者来到北京市西城区富国里菜市场一探究竟。

这是一个综合性农副产品市场,蔬菜、瓜果、米、面、粮油、禽、肉、蛋什么都有,商品非常丰富。门口的保安说,这是附近最大的菜市场,周围的居民都来这里买菜。

在一家卖水果的摊位上,摊主陈振水告诉记者:“现在的香蕉是两块五一斤,与年初相比基本上没有变化。苹果价格也没有怎么变,现在跟年初都是五块钱一斤。其他的水果差不多比去年涨个15%吧。”

水果对于部分人来说或许不是生活必需品,但蔬菜人人都离不开。午后2点多,来到菜市场的人也不算少。水果摊旁边卖菜的吆喝声不绝于耳,记者向卖菜的摊主询问今年的菜价行情时,名叫马梅芳的摊主说:“我在这摆摊六七年了,今年的菜价确实没怎么涨,甚至很多比去年要便宜,去年大白菜还七毛钱一斤呢,今年都三毛钱一斤了”。正在买菜的一位顾客也说,“现在的菜挺丰富的,啥都有,也没怎么觉得菜价贵多少。”

旁边一位摊主听到后,忍不住补充了两句:“虽然这个月因为天冷下雪原因,菜价比上个月贵了点,但总体来说今年的菜价还是比去年的菜价要便宜很多。就说这娃娃菜现在一块钱一斤,去年还卖三块五呢。”

这位叫宋娟的摊主在这个菜市场干了也有5年了。她还告诉记者,“便宜的大多都是本地菜,南方那些菜还是很贵。”她解释说,北京市周边今年种植的菜多了,所以价格能便宜不少,但是外地菜由于运过来不方便,成本都要比本地菜高,菜价也很难降下来。

菜价便宜了,那肉价呢?记者走到一个卖肉的摊位,王女士一边切肉一边对记者说:“猪肉价格前段时间是涨得高,最贵涨到了十八块一斤。这段时间又降下来了,上月是十三块五一斤。这个月才十二块五一斤。”

看来,2010年以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措施起了作用,食品价格稳定了,大家悬着的心可以放下来,平静地迎接新的一年了。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