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喀和铁路开启南疆人民幸福路
本报记者 姜 帆

2011年6月28日,喀和铁路正式开行客运列车,和田人乘火车出行的梦想变成了现实。近日,记者在喀什火车站登乘5826/7次列车前往和田,在旅途中与旅客一起分享乘车的感受。

10点38分,由乌鲁木齐始发的5826/7次火车在喀什火车站经停20分钟后,驶向目的地和田。喀什至和田铁路全长485公里,途经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从南疆铁路喀什站接轨,经疏勒、阿克陶、叶城等10个市(县)至和田。

记者放好行李,就随着本次列车的安全员木合塔尔到各车厢采访。说起火车开通带来的便利,旅客们都跷起了大拇指说,“火车开通亚克西!”维吾尔族大妈吐尔逊汗·五苏今年70岁了,这是她第一次坐火车从喀什去叶城看女儿。年纪大了,她不敢坐汽车,路上颠簸不说,还不敢喝水,怕上厕所不方便。以前,她想女儿了,就只能听听声音,现在火车开通了,看女儿方便多了。

喀和铁路路过的8个县全是贫困县,铁道部将乌鲁木齐到和田的最低运价定为每公里5.5分钱,乌鲁木齐至和田全程2073公里,硬座票价113元,仅为汽车票价的40%、飞机票的8%。喀什到和田近500公里,硬座票仅34元,经济实惠的价格吸引了大量旅客。

“火车好,又安全又快。火车上有派出所,大包裹也不收钱,有人帮你看娃娃、扶老人,一家人还能一起吃口热乎乎的清真饭。”65岁的马木提·斯地克家在和田皮山县固玛镇日克村,他和家人在乌鲁木齐做小本生意,古尔邦节快要到了,一家10口从乌鲁木齐回皮山县。一张火车票107元,比汽车票便宜了170元,全家共省下了1700元。他说,“每个月我都要往返乌鲁木齐两三趟,以前坐汽车到乌鲁木齐得四五天,走走停停。回去我就告诉固玛镇的人们,以后都坐火车,出门方便得很!”

说起50多岁的安全员木合塔尔,列车工作人员都很佩服。他们说,他已经在铁路上工作33年了,是列车上的“协调专家”,幽默诙谐,各种棘手问题都能轻松解决。看见维吾尔族小伙横躺在硬座上休息,挡住过道。木合塔尔笑着说,“娃娃,咱们维族小伙儿长得漂亮,睡得也要漂亮啊!”小伙子马上笑着直起身子。

列车长刘昌说,自今年6月28日火车开通以来,旅客发送量已接近61万人次,客座利用率达93.5%。由于旅客90%以上是维吾尔族同胞,常常是老人和孩子,还有很多行李,列车乘务员不仅要会双语服务,而且要有爱心与耐心。这列火车途经塔克拉玛干沙漠、横穿30里大风区,又是绿皮车,在喀和铁路的列车上工作,条件非常艰苦。

33岁的乘务员桑金华,会用蒙、维、汉、哈萨克4种语言服务。由于火车途经塔克拉玛干沙漠,风沙大时,一个车厢内都看不清彼此。桑金华的脸被吹得脱了皮,却依然跑前跑后、微笑服务,备受感动的维吾尔族大娘们很是心疼,拉着她的手传授治脱皮的民间方子。

乘警长樊海,为帮旅客寻亲、找失物常常顾不上吃饭。火车行莎车至泽普,13车厢的旅客热孜耶穆·加马力突然发现3个孩子少了一个,急得泪流满面。眼看还有20分钟就要停车,樊海赶紧逐车查找,累得制服都渗出了碱花,终于在3车厢里找到小女孩。

为了尊重少数民族饮食习俗,列车清真餐车还专门配备少数民族厨师,推出大盘鸡、拉条子、揪片子、馕等民族特色佳肴。列车工作人员用心的服务让各族旅客备感亲切,也赢得了他们的称赞。

20点整,列车抵达和田火车站,旅客们纷纷走出站台,迎接的人们也兴奋地挥手致意,晚霞映在每个人的笑脸上……

和田有独特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香甜可口的水果,更有闻名中外的和田美玉,火车的开行让古老而神奇的和田不再遥远。

“喀和铁路的开通,对和田旅游业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让我们和田旅游业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和田行署副秘书长、地区旅游局局长张明强介绍说。

列车的开行使和田旅游业快速兴起,不但刺激了酒店、餐饮、民间旅游用品零售等行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农牧民家庭旅游业的发展。目前,和田各族群众纷纷申报开办“农家乐”,形式各异的歌舞、民俗表演更是为其增色不少。

喀和铁路的开通还为当地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田地区盛产瓜果,特色林果种植面积达到了215万亩,林果精品园突破了100万亩,年产果品在40万吨以上。然而,核桃、红枣、杏子、桃子等果品成熟时,受当地加工企业生产线少的限制,无法完全消化,大量果品需要及时外运,运输车辆紧张、运距长等因素制约着地区林果业发展。每年秋收时节,当地老百姓都为瓜果外销运输问题发愁。今年,当地政府专门与铁路对接,老百姓种出的核桃、石榴、瓜果可以通过这条路走向全国各地。和田阳光沙漠玫瑰有限公司充分利用铁路运输资源的优势,制订远景规划,将把原来仅限于南疆的市场拓展到国内外。

喀和铁路就像一条穿越塔里木盆地的彩虹,映照着戈壁荒漠上的一个个绿洲小村,方便了沿线各族群众的生活,给喀什、和田两地带来了财富与机遇,开启了南疆经济的振兴线和人民的幸福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