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1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搬出穷山窝 摘掉贫困帽
本报记者 刘 佳

从深山破屋搬进武陵山脚下的新村新房,这是53岁的重庆市黔江区石会镇中元村农民杨泽云怎么也没想到的。

“没有扶贫搬迁,我恐怕一辈子都离不开深山,摆脱不了贫困。”杨泽云告诉记者,他之前居住的房子条件差,还不通公路,到最近的集镇要走三四个小时的山路,柴米油盐都靠肩挑背驮。而扶贫搬迁后,杨泽云住进了新砖房,看上了大彩电,喝上了自来水,走上了硬化路,洗澡也用上了太阳能。

杨泽云所说的扶贫搬迁是重庆市黔江区为加快推进减少贫困人口进程而大力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通过实施该工程,对高寒边远地区贫困农户、偏远分散户、耕作条件差的农户以及饮水特别困难群众实施易地扶贫整体搬迁。黔江区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过程中,将开发式、开放式和救济式扶贫相结合,以实施“造血”、“搬家”、“培训”、“联扶”工程为载体,建成了以石会镇中元村、沙坝乡万庆村、十字村和小南海镇新建村为代表的易地移民新村。

黔江区处于武陵山腹地,是集“老、少、边、山、穷”于一体的贫困地区,当地农民一直靠种洋芋、玉米、红苕等农作物生活。因为没有路,大家连猪也不敢喂肥了,怕卖猪赚的钱不够支付抬猪出山的费用。

杨泽云告诉记者,2007年黔江区刚启动扶贫搬迁工程时,他心里也没底,家里6口人搬迁后吃什么呢?“村干部找我谈了多次,耐心地给我讲解搬迁政策,这才让我下定决心。”杨泽云说,搬迁后,他真正感到了生活的美好。

在中元村易地扶贫安置区,记者看到一幢幢两层小楼整齐排列,干净整洁的柏油路直通每家每户,健身广场、污水处理系统等基础设施完善,搬迁农户还发展起蚕桑、银耳、中药材等产业,建起了一个存栏10万只蛋鸡场和年产值400余万元的银耳基地。目前,中元村共安置高山、居住边远、地质滑坡农户73户共330人,户均建房130平方米,2010年人均纯收入达到5477元。

黔江区区长吴忠告诉记者,到2012年黔江区要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实现80个贫困村整村脱贫,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6500元,率先在重庆市国家级贫困区县中脱贫摘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