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1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扎实做好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
本报评论员

29日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总结了我国扶贫开发工作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扶贫开发的形势和任务,对今后10年的扶贫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会议决定大幅度提高扶贫标准,加大扶贫投入力度,向全党全社会力量发出了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的动员令。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扎实做好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确保到2020年全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近些年,中央把扶贫开发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和实施有利于农村贫困地区发展的政策措施,把扶贫投入作为公共财政预算安排的优先领域,把贫困地区作为公共财政支持的重点区域,不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如期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度下降,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和基础设施状况明显改善,经济社会面貌发生深刻变化。扶贫开发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边疆巩固和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的扶贫开发,不仅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亮点,也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当前,我国扶贫开发已经从以解决温饱为主要任务的阶段转入巩固温饱成果、加快脱贫致富、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能力、缩小发展差距的新阶段。扶贫开发既具有更加有利的基础和条件,也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贫困地区与其他地区发展差距很大,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动因依然存在;民生改善中的一个突出矛盾,就是贫困人口数量仍然很大,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贫困状况严重。尤其要看到,到2020年我国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加快脱贫致富的任务非常急迫。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继续毫不放松地抓好扶贫开发工作,提高扶贫标准,加大投入力度,把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作为主战场,把稳定解决扶贫对象温饱、尽快实现脱贫致富作为首要任务,坚持政府主导,坚持统筹发展,更加注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加注重增强扶贫对象自我发展能力,更加注重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加注重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深入推进扶贫开发,扎实做好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对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目标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我们一定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完善扶贫政策,创新体制机制,提高扶贫成效,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