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国际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诺基亚缘何一退再退
李红光

在过去的8年时间里,诺基亚相继从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和瑞典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退市。最近,诺基亚又向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提出申请,计划在明年上半年退市。诺基亚一而再,再而三地选择从资本市场退出,这种看似收缩战线的行为,其背后却是昔日手机市场霸主的无奈和挣扎。

与连续从主要金融市场退市相对应的是诺基亚不断下滑的市场份额。在苹果iPhone和HTC、三星及其他众多厂商基于安卓系统的机型的强势攻击下,诺基亚节节败退,其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急速下落。数据显示,诺基亚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降至14%。不仅如此,在整个手机行业的利润比中,诺基亚仅为4%,三星公司为29%,苹果公司则高达52%。比较之下,孰优孰劣,一目了然,也就不难解释诺基亚的日子为何不好过了。

诺基亚之所以有现在的境遇,固然有竞争对手增长迅速的因素,但最根本的原因却是其故步自封。由于过于自信,诺基亚对手机市场的发展趋势判断上出现了偏差,低估了智能手机的发展和应用速度,在智能手机的研发上投入不足。在市场上,一旦错过先机,就意味着有可能错过整个市场。目前,移动行业的产品周期已经缩短到6至7个月,而诺基亚的硬件产品开发时间还大都在18至24个月,远远滞后于市场。过去2年里,诺基亚多款顶级智能手机推迟了发布时间,即使准时发布的,产品品质也难以与苹果、HTC等为代表的智能手机相媲美。

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诺基亚净营收为124.1亿美元,净亏损9400万美元,其智能手机销量下降39%。从数字看,诺基亚下滑的速度并未减缓,但就此判断其将一蹶不振还为时尚早。凭借多年积累的庞大用户群,诺基亚依然在行业中牢牢占据着前3名的位置,并保持着手机行业出货量最大的纪录。在智能手机开发方面,诺基亚联手微软合力打造Windows Phone产品,其英版的Lumia 800手机一经推出就被英国消费者抢购一空。由此可见,诺基亚的品牌效应犹在,只要有好的产品,消费者仍会买账。此外,诺基亚制定了薄利多销的策略,公司首席执行官埃洛普更是表示,公司当前以量取胜,希望在Windows Phone平台上站住脚跟,在此之前,公司并不打算将重心转移到提升利润上。

虽然诺基亚可以通过优化产品结构,调整市场策略,重点打造智能手机来完成市场转型,但由于其在智能手机上的反应过于迟缓,想在短时间内就扭转颓势并非易事。业绩下滑、被投资者抛弃,既是诺基亚为之前的错误所支付的巨额买单,又是其为了将来的成功转型不得不面对的阵痛。诺基亚在法兰克福退市以及大幅裁员可能也是一种收缩战线的策略,既然目前处于劣势,就不如做好防守反击,更何况在欧债危机影响下,欧洲市场消费不振,难以对诺基亚业绩提供太大的支持。随着大规模裁员以及业务的重组调整,不仅成本得到大幅削减,而且业务更加专注,都将为诺基亚重振雄风赢得时间。从这个意义上说,选择从法兰克福退市也不完全是坏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