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国际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匈牙利:下一张倒下的骨牌?
本报驻布达佩斯记者 高伟东

随着欧债危机的加剧,与欧元区有着密切经济往来的匈牙利经济也受到严重冲击。欧盟委员会发布的最新经济增长预测报告大幅调低了匈牙利经济增长预期,将2011年经济增长预期由2.7%下调至1.4%、2012年经济增长预期由2.6%下调至0.5%。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11月24日将匈牙利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Baa3下调一级至Ba1,并维持其前景展望为负面。匈牙利政府近日已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委员会请求金融援助。

穆迪发布报告称,鉴于匈牙利融资成本升高及经济增长缓慢,从中期来看,匈牙利政府在完成紧缩财政和削减债务目标方面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因此决定将其长期主权信用评级调至Ba1,即“投资”级别以下。匈牙利近期经济形势恶化。据匈牙利国家银行数据,从10月份开始,匈牙利货币福林大幅贬值,11月25日欧元兑福林汇率曾创下1比316.24的新高。欧委会报告预测认为,匈牙利2011年失业率将高达11.2%,2012年将继续维持在11%的高位,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则为2.8%。

匈牙利对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的评级报告迅速作出回应,总理发言人希亚尔托·彼得表示,匈牙利政府正在实施的经济政策及已取得的经济成果表明,国际信用评级机构调低匈牙利主权债务等级是毫无道理的。欧委会预测2012年匈牙利财政赤字占比低于3%便是最好的证明,因为在该报告中,欧盟27个成员国中只有7个国家2012年的财政赤字占比低于3%。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指出,匈牙利政府在减少国家债务、降低财政赤字、推动经济增长、扩大就业等方面,既推出了传统的财政与金融政策,也采取了一些“非传统的方式”,其中某些措施或政策可能不受分析家及评级机构的欢迎。欧尔班认为,欧委会报告预测匈牙利2012年财政赤字占比低于3%,对提振投资者对匈牙利的信心,是一个“特别有利的消息”。这也是匈牙利现政府所取得的一个“巨大成功”,因为自匈牙利2004年加入欧盟以来,财政赤字占比从未如此之低。

此前,欧尔班还曾表示,匈牙利政府会于11月底将国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由77%降至73%。欧尔班说,在欧洲,国债增加既是经济危机的原因,也是经济危机带来的后果,这意味着债务增加的国家陷入了一个无法停止的漩涡,而只有那些能冲破漩涡的国家才有机会实现缓慢增长。对于不能摆脱“国债陷阱”的国家而言,等待它的将是黑暗和艰难的岁月。匈牙利不想属于这样的国家,今后政府经济政策的首要目标依然是摆脱“国债陷阱”。对于匈牙利而言,只有把财政赤字占比控制在3%以下,国债才能开始减少。

匈牙利国债占比虽然大幅超过了欧盟规定的60%的上限,但相比希腊、意大利等国已超过100%的情况而言,仍在安全范围之内,且匈牙利政府目前在坚定执行财政紧缩政策,力争年底将国债占比降低到73%。对匈牙利来讲,欧债危机阴影下最严重的隐患是匈牙利的银行系统被欧元区的银行高度控制。当前欧洲银行业已经危机四伏,面临严重的资本金补充压力。一旦希腊或意大利出现债务违约,持有大量两国国债的欧洲银行体系必遭重创。欧洲各大银行首先牺牲的将是位于匈牙利等东欧国家的分行,从这些国家抽逃资金。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匈牙利政府11月18日重开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谈判。匈牙利经济部发布的公报称,在欧元区持续危机的情况下,匈牙利政府欲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通过谈判建立新型的合作关系,以达成新的协议。新的协议不是贷款协定,而是一项保险合同,以增强投资者在匈牙利的资金安全。11月2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发表声明说,该组织已收到匈牙利政府提出的寻求金融支持的请求,将在近期予以考虑,并表示匈牙利政府将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委员会提供的任何支持作为预防性措施。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