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近东: 发挥民企“就业蓄水池”作用
本报记者 苏 琳

1990年,苏宁电器从一家仅有200平方米、10多人的空调专营店起步,21年后发展成为在海内外600多座城市拥有1700家连锁店、年销售规模达1800亿元、在职员工18万人的我国最大的商业企业,成为吸纳就业最多的民营企业。

创业之初,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选择了门槛低、资金和技术要求不高的零售行业,劳动密集型的行业特性赋予苏宁“广泛吸纳就业”的天然基因。

“开始创业时,一面是企业发展需要大量成熟的技术工人,一面是进城务工人员在城市里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他大量吸纳、培训进城务工人员,组建售后服务队伍。第二年,苏宁电器招收300多名进城务工人员,占员工总数的70%,累计招收培养的进城务工人员超过了10万人。

张近东认为,办企业是想让个人和员工过上好日子,大企业应承担更多的行业使命、社会责任。

2002年,南京市大量国企改制重组,由此产生了40岁以上女性、50岁以上男性的“下岗再就业”难题。张近东与南京市劳动部门举办了针对“4050”人员的专场招聘会,一次招聘了4000人。

2000年后,随着全国大学扩招,大学生就业问题凸显。张近东启动了大规模应届大学生的招聘计划“1200工程”(投入3000万元,每年招收1200位大学生)。到现在,“1200工程”已经坚持了10年。10年来,苏宁累计招聘大学毕业生3万多人,其中8000多人成为全国各地各部门管理骨干,400多人成为中高层管理人员,占全集团中高层干部的四分之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