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狼来了”到“与狼共舞”
本报记者 李予阳

2001年以来,我国按照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开放了农产品、工业品和服务业市场,各行业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竞争。开放带来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在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的过程中,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随着我国制造业及工业制成品参与国际分工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加大,客观上会形成贸易摩擦和产业冲突增多的局面。”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调查专员宋和平表示。

商务部数据显示,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从2002年至2010年底,我国共遭受国外贸易救济调查692起,合计金额389.8亿美元。其中,反倾销调查510起,反补贴调查43起,保障措施106起,特保措施33起。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摩擦不断加剧。贸易摩擦不仅体现为对中国出口产品的限制措施,也愈发突出地表现为产业政策、经济管理体制等宏观层面的碰撞与冲突。

在积极扩大进口、确保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同时,如何维护国内产业安全和保障发展空间也是我们面对的新课题。

“积极应诉,通过法律诉讼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是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的有效途径。而学习运用WTO规则,更好地参与竞争,通过双边和多边协调机制寻求互利共赢的发展是我们面对挑战的良策。”深圳市世贸组织事务中心主任张金生表示。

“我们正是在积极应对贸易摩擦中学会了按照国际规则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深圳燕加隆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何贻信说。作为一家主营瓷砖、地板等8大类产品的综合家居建材运营商,燕加隆公司1997年开始进入国际市场,拳头产品是其自主创新研发出的地板产业核心技术——“一拍即合”锁扣技术。然而燕加隆的这一技术却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遭遇到国外的反倾销调查。燕加隆公司不惜投入上千万元人民币,聘请国内外知名律师,组成了专业化的律师团队,积极应诉,最终取得满意的结果。

同样,拥有了多项高新专利技术的外向型企业温州通岭科技集团也是在学习世贸规则、运用世贸规则的过程中,对知识产权保护有了更深的理解,通过积极应诉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完胜“中国知识产权海外维权第一案”。

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10年来,我国企业积极应对形势变化,在参与国际竞争、应对贸易摩擦中展现出较强的适应和应变能力,把握住了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带来的难得发展机遇。一方面,我国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快结构调整,推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大力培育出口品牌,进一步提高外贸商品质量效益,我国对外贸易结构不断优化,高附加值和高科技产品贸易比重有所提高。另一方面,我们积极运用世贸规则保护壮大我国产业。一大批行业协会在产业预警、组织企业集团应诉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2010年底,我国已发起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调查共186起,有效地保护了国内产业的合法权益。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贸易保护主义升温,我国正是在多边贸易规则的保护下,对外经贸实现了较快发展,市场份额不降反增,占全球出口份额由2008年的9.1%提高至2009年的9.9%。专家表示,如果无世贸规则作为武器,我国产业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因贸易保护主义而遭受的影响可能要大得多。

在利用规则方面,我们按照世贸组织《补贴和反补贴协议》制定和完善贸易救济立法,构建了贸易救济法律体系和维护产业安全工作机制。

10年来,我国从世贸组织的新成员、参与者,逐渐成为推动者的角色转变,成为成熟的世贸组织成员。在这个过程中,我国积极参与世界贸易规则制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多哈回合我国自参加谈判以来,单独提交了60多份提案,加上与其他成员联合署名的提案超过100份,在规则制定中增强了“中国声音”。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坚持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一起,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余波未平,制约世界经济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国际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我们要善于用世贸组织的规则,在履行义务的同时积极参与国际贸易规则制定,通过运用规则维护我国产业的合法权益。同时,也要提高自身在核心技术、知识产权、规则制定等方面的软实力,提高外向型经济的内涵和质量。积极参与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和完善,推动形成公平合理的国际贸易体系和平等参与的世界经济治理机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