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十五年的坚守
——记河北丰宁县信访局干部马江
本报记者 张 静

在河北丰宁县采访马江的3天里,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没干啥惊天动地的事情,无非就是干的时间长一点儿而已。”

马江是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信访局的一名干部,在这一岗位上他坚守了25年。

“群众不会无缘无故上访。”马江对上访群众的理解溢于言表。群众大多是带着情绪来的,马江见到他们总是说,“先进屋暖和暖和,你们想找哪个部门,我替你们去找。”大多数上访的群众也都会慢慢平静下来。

“做好信访工作态度是最重要的。”不太善谈的马江坦言,一个信访干部首先要学会的是倾听。

25年前,马江从部队转业到地方从事信访工作。丰宁满族自治县地处河北省北部,北接内蒙古自治区。马江负责高寒坝上地区十几个公社的下访工作,每月下乡的时间都在20天以上。该县信访局接待室主任怀金平介绍,截至目前,今年仅初访的群众已经接待了900多批5000多人。如果加上重访量,每天他们接待的上访人群都在10批以上。

马江靠搭便车、坐班车、骑自行车甚至徒步,在两年时间就走遍了全县300多个行政村。25年来,他每天面对大量的群众来信来访,从登记、调查到交办、督办,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

提起马江在家里的表现,妻子刘锐锋颇有意见:跟他结婚30年了,在外面都说他没脾气,可回家就倔着呢。只要有上访的问题“解决不了”,回家就拉着个脸,不说话。在妻子眼中,单位就是马江的家,工作就是他的全部。

她也曾劝过马江离开信访岗位,但马江的回答就是淡淡的一句话:“这个工作总得有人干呀。”

今年年初马江做完心脏手术后,局里决定让他离开信访一线的接待大厅去从事一些行政和服务工作。虽然不在一线接访了,但每每遇到比较棘手的上访人群,马江仍冲在最前面。

丰宁县信访局局长王青山感叹,马江25年来用他坚实的脚步踏出了一行行“群众路线”,即使他不在信访一线了,群众也离不开他。那些曾经的上访群众有的跟他成了朋友,只要到县城来就得到他那喝点儿水、聊聊天,把信访局当成家了。

“信访工作不好干。”丰宁县政府办公室主任何铁章说,以前国家信访条例还没有出台,也没有现在的联合接访等工作机制,如果不是怀着满腔热情,把群众当成亲人、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是不可能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这个岗位上的。

25载耕耘,他的工作受到了人民群众、各级领导的普遍赞誉,先后被河北省承德市委、市政府授予二等功、先进工作者、公民道德建设平凡之星,多次被丰宁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等。

本报记者 张 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