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哈电集团:积极培育发展的“动力基因”
本报记者 林火灿 倪伟龄

在黑龙江哈尔滨市香坊区有一条名叫三大动力路的马路。在这条不到两公里的大街上,坐落着哈尔滨电机厂、哈尔滨汽轮机厂和哈尔滨锅炉厂3大动力企业。

从接受援建起步到如今产品接二连三地走出国门,这3家国家大型装备工业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国内走向国际,创造了无数荣耀,而其所在的行政区也一度被命名为动力区。

如今,动力区已经更名,3大动力企业合并组建成哈尔滨电气集团(简称哈电集团)。怀揣着“中国最好,世界一流”的梦想,哈电集团继续书写着领跑全球发电设备行业的传奇。日前,记者走进这家企业,探寻其发展的“动力基因”。

博采众长的创新

在哈尔滨汽轮机厂的展览室,记者看到了哈汽从1958年制造出第一台25兆瓦高压汽轮机以来,直至660兆瓦超超临界空冷汽轮机等一系列产品的图片和模型。仔细一数,从1985年至今,哈汽共制造了22台的不同等级的国产首台汽轮机。

“我们从零起步,到去年年底出产电站汽轮机共260420.3兆瓦。这些简单的图片和模型,承载了哈汽人的不懈努力和不断创新。”哈汽技术管理处副处长鞠凤鸣说。

哈汽在上世纪50年代由苏联援建。建厂初期,哈汽的布局与苏联的工厂一模一样,“连卫生间的位置都一样”。建厂后,哈汽也从苏联引进了25兆瓦、50兆瓦、100兆瓦,200兆瓦等汽轮机组,后来又从美国引进了更大功率的汽轮机。

“‘引进来’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我们在对引进来的产品和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后,会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升级改造,从而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鞠凤鸣说,哈汽在引进每一项技术后,都要经过两年以上的时间研究消化,在此基础上开发出新的机型,使产品的门类更加丰富,从而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

鞠凤鸣说,核心技术是引进不了的,哈汽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过程中,厘清了不同技术和工艺的优缺点,尽力将优点融合到同一个机型上,开发出了许多新的技术,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哈汽自主研发的国产首台超临界600兆瓦汽轮机、新型三缸600兆瓦亚临界汽轮机(湿冷/直接空冷)、300兆瓦/200兆瓦供热汽轮机等产品已经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赢得了国内首台超超临界600兆瓦机组(营口项目)和超超临界1000兆瓦机组(泰州项目)。目前,哈汽已成为超临界方面国内技术先进、机组品种最全的企业。

人才强企添活力

记者来到哈汽三分厂的车间时,马桂君正在认真地指导着年轻的工人们操作数控机床,加工零部件。

马桂君在1987年高中毕业以后就到哈汽工作。当时,厂里看他是个高中生就安排他学习操作数控机床,参加各种技能培训。1988年,他在培训后的一次考试中拿了第一名,厂里奖励了他300元。

“那时候,我一个月的工资是37元。”马桂君说,这次考试让他与高精尖的数控机床打上了交道,更让他感受到了哈汽对人才和知识的重视。在此后多年的工作中,马桂君勤奋钻研业务,在多次职工技术创新大赛上获奖。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金牌工人”评选中,马桂君凭借对高精尖数控机床操作的熟练掌握,从数百人的职工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金牌工人”称号。

“企业的宽松的学习和创新环境,使一线工人也能充分发挥出自己的能动性和创造力。”哈汽工会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哈汽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逐年加大培训经费的投入力度,使教育和培训伴随职工职业发展各个阶段。

在不断地培训和业务攻坚的过程中,职工的创新热情被点燃了,每个职工都在各自岗位上结合实际,在生产工艺、加工技术等环节上开动脑筋。哈汽公司每年都会产生一大批创新能手、创新示范岗位等先进典型。

加快国际化进程

走进哈电集团的3大动力企业,厂房里四处可见“世界一流”、“国际品牌”、“走出去”的标语。这些标语清晰地描述哈电集团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路径:在保持国内领先优势的基础上,在技术研发、质量改进、科学管理等多方面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把已经形成的成熟产品、成熟技术推向国外,使企业品牌走向世界,与国际先进水平保持同步发展,与国际知名企业同台竞争。

“哈电要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光靠国内市场还不够,只有‘走出去’才能提升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哈尔滨锅炉厂副总经济师兼国际贸易处处长王东明说,在上个世纪70年代,哈锅就向朝鲜、越南等国家出口产品,不过真正大规模出口是从最近几年开始的。今年,哈锅的国外订单已经占到总订单的40%以上。

近年来,在政策因素以及前期投资力度较大等因素的共同影响下,国内的火电设备市场萎缩,而东南亚不少国家的火电正在大力发展,这给我国的火电设备企业带来了难得的市场机遇,也给设备制造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王东明说,这几年我国发电设备的产能显著提升,不少型号机组的性能都处在领先地位,这是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砝码。企业在“走出去”时,更重要的是做好精细化的管理,确保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现纰漏。

哈锅针对国际市场拓展的新形势,积极实施全员营销战略,从产品设计、工艺、采购、服务等各个流程服务于企业的国际化战略。记者了解到,哈锅炉已经进入印度、巴基斯坦、菲律宾等市场。公司印度营销服务中心还在印度开办办事处,极大促进了印度现场服务及营销工作的开展,为公司走向国际市场积累宝贵经验。

“走出去”先要“走下去”

在哈尔滨电机厂采访时,记者偶遇大电机研究所的专家魏显荣。这位哈电赫赫有名的工程师,正在车间与一线工人讨论零部件的加工问题。魏显荣每半个月至少要进行一次这样的讨论。到生产车间和销售一线去,是哈电集团研发人员的必修课。

在推进国际化进程中,哈电集团把创新放在关系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首要位置。在创新策略上,则首先要求科研人员踏踏实实地深入到生产车间和市场中去,熟悉生产业务和市场趋势。

打造国际品牌,这是我国许多企业的目标。不过,要实现“走出去”恐怕还得先学会“走下去”,走到生产和市场的一线中去,只有如此才能使产品经得起市场考验,使企业走向国际化的步子迈得更扎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