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实现单位GDP能耗降低16%的目标
本报记者 林火灿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月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介绍,今年前3个季度,我国单位GDP能耗下降了1.6%。这与我国全年实现单位GDP能耗较上年度下降3.5%的目标仍然有较大差距,与“十二五”末单位GDP能耗降低16%的目标则相距更远。不过,解振华仍然满怀信心地说,虽然需要经过非常艰苦的努力,付出相当大的代价,但“十二五”末期16%的目标还是能够完成的。

为什么这么说?理由和对策有四:第一,国家还将继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决抑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低碳技术研发和产品推广。第二,大力调整和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加快发展清洁煤技术,加强煤炭清洁生产和利用,促进天然气产量快速增长,推进煤层气、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利用,安全高效发展核能,因地制宜加快水能、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开发。第三,继续实施节能重点工程,推进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节能,努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深化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工作,加快建立反映循环经济发展的评价指标和统计制度,通过循环经济技术和市场机制使重点企业、园区、城市生态化。第四,国家还将从价格、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积极采取有利于节能减排的政策,通过政策杠杆推动节能减排的快速推进。积极探索和推进碳排放交易市场建设,全方位开展国际合作。相信通过这些措施和各方面的不懈努力,到2015年单位GDP能耗降低16%这一目标是能够实现的。

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在未来5年里,我国能源需求仍将刚性增长,受国内资源保障能力和环境容量制约以及全球性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影响,资源环境约束日趋强化。与此同时,我国节能减排工作还存在责任落实不到位、推进难度增大、激励约束机制不健全、基础工作薄弱、能力建设滞后、监管不力等问题。这些现实问题,使我国的节能减排形势更加严峻,任务也更为艰巨。在此背景下,我国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单位GDP能耗等指标作为约束性目标写进“十二五”规划纲要,充分表明了我国在推动低碳发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

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应继续把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并确保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