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1年1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对外开放 实现互利共赢
——写在本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特别报道”开始之际
本报评论员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周年。我们回顾总结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的巨大变迁,纪念这一在改革开放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就是为了坚定信心,砥砺勇气,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继续谱写“融入世界、互利共赢”的辉煌篇章。

历经10年,中国从世贸组织的新成员转变为成熟成员,从多边贸易规则的参与者逐渐成为推动者,取得了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的诸多成功经验。10年间,我国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开放程度日益加深,货物贸易额由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出口跃居世界第一位,有力地拉动了经济增长。10年间,我国综合国力大幅度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各行各业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在履行承诺的过程中,我国开展了大规模的法律法规清理修改工作,将世界贸易组织规则转化为国内法,卓有成效地推动了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成熟和完善,同时也改善了我国的外部环境,拓展了我国经济活动的空间,激发了企业创造的活力。站在今天回望10年,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加入世贸组织是推动改革发展的“加速器”,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了重大机遇。

历经10年,中国也为世界经济发展和贸易增长作出了重大贡献。10年间,我国认真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各项义务,平均关税水平从15.3%下降到9.8%,开放了100多个服务贸易部门;总计进口达8.5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国,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累计利用外资超过1万亿美元,吸引34.7万家外资企业落户,成为吸收外国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经济经历严重衰退,我们在积极应对内外各种挑战、努力保持自身经济强劲增长的同时,也为维护世界多边贸易体系的持续稳定提供了重要保障。2009年和2010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居世界之首。这些都无可置疑地表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10年是与世界各国各地区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实现共赢的10年。

实践充分证明,只有把对外开放同国内改革发展相结合,积极参与和推动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才能实现将自身经济发展融入世界经济发展的互利共赢。我国“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继续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加快改革创新,着力营造更加公平透明的法制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完善更加适应开放型经济要求的体制机制,完善适合我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必须坚持进口和出口并重、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不断拓展新的开放领域和空间;必须不断完善内外联动、互利共赢、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强同世界各国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以自己的和平发展促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

悠悠10年转瞬即成过去,历史长河依然奔涌不息。改革开放任重道远,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努力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从今天开始,本报开设“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特别报道”专栏,连续报道中国加入贸组织给经济发展带来的变化、各行业对外开放取得的成功经验,特别是中国为世界经济作出的突出贡献,敬请读者关注。

(相关报道见六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