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秋,见证道德的力量
——郭明义、文建明、庄仕华与地方和行业政研会负责人研修班学员座谈侧记
吕其庆

郭明义,辽宁鞍钢集团一名普通工人,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被誉为“雷锋传人”。

文建明,四川省营山县城南镇党委书记,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被誉为“现代焦裕禄”。

庄仕华,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被誉为“天山神医”。

他们虽在不同的岗位,却共同用道德的力量支撑起伟大的人格,并还原一个民族崇礼尚德的本色,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守望着时代的精神高地,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忠诚实践者和生动诠释者。

金秋时节,北京怀柔圣泉山,群山静卧,层林尽染。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于11月6日至11日在位于圣泉山的全国宣传干部学院举办研修班。11月9日,三位全国道德模范作为“特邀嘉宾”齐聚这里,同100多名地方和行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交流座谈。句句话语铿锵有力,敲击着学员们的心扉;阵阵掌声发自肺腑,折射出学员们的共鸣。

郭明义仍旧穿着一身灰色的工作服,深情讲述自己成长为“雷锋传人”的心路历程。郭明义从部队转业到鞍钢工作,这里是雷锋曾经工作过的地方。“自那时起,我就立志要把雷锋的道路当成自己的人生选择,做雷锋传人成为我毕生信念和永恒坚守”。“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幸福之上,我找到了通向幸福的道路。每做一件好事,都有一股幸福感涌上心头!只要有益于党和人民的事,我就要天天做。”郭明义越做越高兴,越干越起劲!随着媒体的宣传,他的事迹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他的精神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感召。今年3月,在辽宁省委宣传部指导下,郭明义开通了实名微博,目前微博粉丝达到320多万。当与学员谈起这个问题时,郭明义自豪地说:“我要借助这个平台,把助人为乐的快乐和幸福传递出去。”“这让我更加坚信:无限的道德力量,会激励更多好人的涌现”。当谈到今年9月当选为“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时,他清醒地回答:“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褒奖,更是对中华民族优良美德的继承和弘扬,是对雷锋精神的传承和认同。这是我继续前进的无穷动力。”“我还不断告诫自己:决不能飘!你的脚,要稳稳地扎在老百姓当中!”

坐在发言席上的文建明身着西装,精神抖擞,丝毫看不出是一个身患肝癌、被医院判了“死刑”的人。“我不知道自己还能活多久,也不知道自己还能工作多久,但我知道这辈子最自在的是走在山头、田头;最高兴的是老百姓认可、满意;最自豪的是我活得有精神、有价值、有尊严。”他结合自己多年实践,着重交流了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体会,认为首先要有真感情,真诚才能感动群众,真情才能化解民怨。“在我看来,农民群众是伟大的,是一个很智慧的群体,很多时候不是群众‘不听话’,而是有的干部‘不像话’。”“只要怀着对老百姓的尊重与敬意,本着真心、真意、真情来做群众思想工作,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还要靠真服务,惠民才能凝聚人心,发展才能打开局面。“我认为干部服务群众,就好比对‘对联’。老百姓不停地出‘上联’,干部就要不断对‘下联’,并且要对出群众满意的‘下联’。”

庄仕华虽然一身戎装,但举止言谈仍时时透露出一种无私大爱。他出生在四川贫困山区的农民家庭,从小学到高中,学费是党和政府减免的,书本费和生活费是乡亲们资助的,他从小就对党和家乡父老有着深厚的感情。“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心,才使我成为全村历史上第一个高中毕业生;是部队党组织的培养,才使我考入军医大学成为一名军医。”庄仕华立志要到祖国最需要的边疆地区工作,真心回报党和人民。他在胆囊病高发的新疆工作近30年,完成10万多例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手术,无一失败。他坚持每天做两至三台手术,每天晚上用三至四个小时查房,坚持在医院开展以病人为中心的儿女式服务,坚持无假日门诊、无假日检查、无假日手术。他深情地说,“我要永远把病人的痛苦当成自己的痛苦,把病人的生命当成自己的生命。每做的一件事,践行的是党的宗旨,体现的是党的形象。救治一个个病人、做一件件好事,就是播洒党的关爱和温暖。”

道德的声音在这里回荡,人格的力量为群山增辉……参加培训的学员们深受感染和鼓舞,在小组讨论中,在大会发言上,在日常交流里,三位道德模范的名字被一遍遍提起,他们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激励着每一位学员,学员们纷纷表示,他们既是学习的楷模,又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者和推动者,要以他们为榜样,结合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努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贡献力量。研修班全体学员还向全国思想政治工作战线的实际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发出《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旨,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调查研究倡议书》。

交流座谈后,中国政研会向郭明义、文建明、庄仕华颁发了“特约研究员”聘书。座谈会前,向他们赠送了《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郭明义、文建明、庄仕华分别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写下寄语:“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贡献!”“希望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办成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大众都喜欢的杂志。”“理论的前沿,思想的指南,宣传的阵地,政工的助手。”

座谈会结束后,学员们争先恐后与道德模范合影留念、请求签名。金秋的圣泉山,见证了道德的感召力;金秋的圣泉山,形成一道亮丽的“追星”风景……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